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两厅局通报环境类检验检测机构存四大类问题
2019/09/02 17:03  新华报业网  赵伟莉  

  交汇点讯 经过为期四个多月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生态环境厅于2日发布环境类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结果,全省13个设区市25家环境检验检测类机构存在4大类问题。

  据介绍,此次检查共分5个检查组,对全省13个市25家环境类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25家机构是在全省检验检测机构库中通过双随机的方式抽取产生的。此次现场检查包括文件资料检查、检测环境检查。抽查检验检测报告300余份,发现120余条问题,检查结果均经检查组和被检查机构现场确认。被检查的25家检验检测机构中,3家机构在管理和技术方面存在轻微问题,自行整改;15家机构责令改正;4家机构责令整改;3家机构移交行政审批部门,建议撤销资质认定证书。

  本次监督检查共发现检验检测机构存在4大类问题:一是原始记录与报告内容不符问题,例如检验检测报告内容无法直接溯源检验检测原始记录、设备使用记录、环境信息记录等;二是管理体系运行问题,例如部分机构技术负责人、授权签字人、检验检测标准、经营地址等发生变化,但未及时办理变更手续;三是仪器设备状态问题,例如仪器设备未及时检定校准;四是标准规范使用问题,未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开展检验检测,报告缺项漏项现象仍未杜绝。

  通报要求各相关检验检测机构要在规定时间内做好整改落实,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要对其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积极探索建立环境类检验检测机构长效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对责令规定时间内整改不到位的机构,我局将依据《检验检测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行政处罚、撤证等相应处理。

  检验检测行业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也是现代服务业、 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中的重要门类。检验检测贯穿于现代社会经济活动从研发到生产直至消费领域的全过程。目前,检验检测服务领域覆盖了包括产品质量监督、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医药卫生、农林建筑、工业信息、国防军工在内的几乎所有国民经济行业。检验检测机构的综合能力与检验水平,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职业操守,对于加强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安全等具有重要作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产生巨大影响。同时,检验检测也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为各行业领域的行政监管、公共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检验检测数据及结果是判断产品是否符合质量、环保、安全等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的具体依据,因此被广泛运用于国民经济各行业的监管和治理过程。

  经过此次环境类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活动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检验检测乱象”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检验检测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为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和能力保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实习生 华宇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