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不能团圆的家书 ④ |消防特勤崔彦彬:别人过节,我们“过关”
2019/09/13 16:28  新华报业网  

  

  南京→哈尔滨、南京

  崔彦彬→全家

  爸妈、媳妇和儿子:

  中秋快乐!别人过节,我们“过关”。身为一名消防员,过节,是我感到最难以面对你们的时候。工作18年来,我真的记不清,上一次陪你们过节是什么时候。今年中秋,我必须和往常一样,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时刻准备着。而这,正是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

  特勤一中队自建队以来,一向被称为“拳头”部队和“尖刀”部队。中队每年均参与大量救援任务,还圆满完成了2019篮球世界杯安保、2018南京马拉松安保、十九大安保、江苏发展大会安保等任务,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18年消防生涯,4000多次火场救援,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带领“崔彦彬灭火救援攻坚班组”的尖兵们锻炼本领、赴汤蹈火……在这个过程中,我对消防事业的进步感触尤深。越来越高级的防化服、呼吸面罩,A类泡沫车、水罐车、排烟车、登高车、后勤保障车一应俱全,营房正规化建设让消防官兵在工作训练之余得到更好的休闲娱乐。今年我参与某次救援时,支队政委特意到家里慰问,让你们悬着的心放下了不少;每次为我们授奖时,更邀请家人们一同见证,因为这枚奖章里,也有你们的一半!

  爸妈,我想念东北老家。最近七年间,我只回去探望了你们一次。媳妇,虽然同在南京,我一周却只能回家一次。每次过节你都小心翼翼:今年能回家吗?我每次都让你失望。还有儿子,我什么都没管,你就长大了。我知道的,儿子,每次小朋友讨论自己爸爸时,你总会神气地说:我爸爸是消防员。谢谢你,儿子!

  消防员被称为“和平年代离牺牲最近的人”。尽管每年牺牲的消防员并不多,但我们都做好了受伤乃至牺牲的准备。百姓们常称我们是“烈火英雄”,我更希望,没有机会成就英雄——要是我们能一个月不出勤,百姓平平安安,那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彦彬

  (写信人崔彦彬:南京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中队长助理)

  

  

  

  策划统筹:王晓映

  整理:冯圆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