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老小区“微更新”怎么做?先给居民“打个样”
2019/09/16 12:38  新华报业网  唐悦  

  交汇点讯 整齐的晾衣架、统一的遮阳蓬、全新的外墙……9月16日,南京市秦淮区太平南路北片区整治项目“样板楼”——新巷新寓3号楼揭开“面纱”。整治出新后的它,让人眼前一亮!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家住新巷新寓73岁的王敦柱老人在建筑行业干了一辈子,看到改造后的样板楼忍不住啧啧“点赞”。他说,这个项目施工规范,工程质量过硬,“样板楼”出来后他仔细看了一下,远观近看,“线条鲜明,色调均匀,看上去特别清爽、舒服”。

  先听民意再改造

  太平南路北片区整治项目东至长白街,西至太平南路,南至文昌巷,北至中山东路,毗邻太平南路商业街区。

  2016年,太平南路商业街区整治出新,重现民国风貌,焕发出新的活力。太平南路北片区则“相形见绌”,该片区建筑立面脏乱无序、涂料剥落、店招参差不齐,利济巷、东白菜园、新巷三条道路存在较多凹陷、块裂,非机动车乱停乱摆现象严重,阻碍交通流线。

  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秦淮区将该片区列入环境综合整治计划。今年5月,建设方——秦淮国资集团所属白房房屋报修服务有限公司进驻该片区,以党建为引领,对该片区进行“微更新”,计划用小的改造、小的更新,让老旧片区重新焕发活力!

  

  入驻第一个月,建设方并没有急于开工建设。当时,中考、高考在即,为了让考生安心迎考,建设方没有大动干戈忙建设,而是把大量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前期调研上,发动更多居民一起参与共建。

  

  太平南路北片区有1017户业主。建设方进驻后,首先联合施工单位发放为民服务卡入户调查,每户调查表就有12份!具体包括入户屋面、墙面渗漏调查表,外立面水管数据排查表,小区违建统计等。

  建设方还联合五老村社区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介绍太平南路北片区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来打造的目标,并将前期的设计方案公示出来,多渠道广泛征集居民的意见,并根据居民意见调整施工方案。建设方还聘请了群众监督员,随时监督、随时把广大居民的意见收集上来,反应给建设方。

  

  脚手架搭建之前,建设方免费为居民进行窗锁更换,以防止偷盗行为。施工现场还设置了“群众接待点”,并专门安排一名群众接待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做解答。材料展示区还将工程所需材料展示给居民,让居民更加深入了解工程。建设方还准备了雾炮机、洒水车,并安排专门人员对工地范围进行不间断管控。

  

  

  先给居民“打个样”

  经过几个月的打造,最近“样板楼”新巷新寓3号楼已率先打造出炉!整齐的晾衣架、统一的遮阳蓬、全新的外墙……整治后的新家焕然一新。

  

  

  王敦柱老人介绍,他18岁就踏入建筑行业,退休后又做了10年监理,与建筑行业打了几十年交道,他说如果从专业角度来给这个项目打分,他给“优良”。

  王大爷说,建设方刚进场,他就留心观察了,发现建设方不仅按程序施工,安全防范工作做得也非常好,整个施工过程采取了一系列“精细化”举措,让他非常感动。

  “工人批腻子时,我还特别去看了他们和腻子,发现搅拌得非常均匀。”王大爷说,点点滴滴的细节都决定了工程质量的好坏。

  新巷新寓3号楼打造好之后,王大爷不动神色地仔细观察了好几回,对这个“样板楼”非常满意。更让他感动的是,建设方细节处理特别到位。“他们不仅做四统一,让外表好看了很多。还考虑空调外机冬天运行时会滴水,特意给空调底部安置了空调滴水盘,我在其他地方都没有看到过工程做得这么细致的!”

  

  为了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建设方在整治出新中推出“样板先行”。目前,建设方在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在样板楼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后,将全面对太平南路北片区全面出新整治。立面整治、道路景观工程计划在10月底出效果。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