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在国外吃顿正宗淮扬菜为什么很难?听听这群海外中餐从业者怎么说……
2019/09/16 21:47  交汇点新闻  范杰逊  

  狮子头、扬州炒饭、软兜长鱼、大煮干丝……这些都是淮扬菜响当当的经典菜肴,也是江苏人饭桌上常出现的佳肴,不过拥有千年历史的淮扬菜,在国外却很难吃到正宗的。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如何向海外讲好江苏故事的同时,做好江苏味道?今天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苏省侨联承办,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和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共同承办的“亲情中华魅力江苏”2019经典淮扬菜海外推广研习班在南京举行开班仪式。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南非、智利等18个国家的近50位海外中餐从业者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为淮扬菜的海外推广出谋划策。

  有门槛

  海外中餐馆基本都有扬州炒饭,但和国内天壤之别

  “淮扬菜的口味偏清淡,食材要求新鲜,同时对厨师的刀工、技艺要求很高。”在美国奥兰多从事餐饮行业,同时也是美国东方美食联盟主席的赵锐告诉交汇点记者,虽然现在交通发达,解决了食材问题,但因为语言、签证等等问题,海外缺乏大量优秀的淮扬菜厨师,使得淮扬菜的做法不够统一,更谈不上正宗地道。

  “就拿扬州炒饭来说,”赵锐说,扬州炒饭是中餐馆中最常点的一道菜,而且不管主打川菜还是粤菜的饭店都有扬州炒饭,但是他们的做法和国内不太一样。

  

  “有的中餐馆做扬州炒饭甚至是不放酱油的。”赵锐说,美国的扬州炒饭颜色相对偏淡,辅料也相对较少,但美国人认为这是正宗的扬州炒饭。

  美国中餐联盟主席黄民说,这个误区主要还是因为最早来美国的华人,因为生活窘迫,再加上食材、辅料缺乏,在做炒饭的时候往往简单地把米饭在锅上翻炒几下,美国人就误以为那是正宗的炒饭。

  “我们不能一味迎合食客,同时更要去积极引导。”黄民说,中餐馆想要发展,最后肯定要拿出自己最正宗、最有特色的菜肴。为此,黄民已经在中餐馆中慢慢加入了更多正宗中式餐饮的元素,“不能一下子改变,否则老食客不习惯。”黄民说。

  有市场

  南京人在华盛顿开正宗淮扬菜馆 美国食客占一大半

  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郑爱珍常年在欧洲,她介绍在欧洲,餐饮店以自助餐为主,但近几年欧洲人对中餐的需求度越来越高。“去中国旅游的欧洲人越来越多,回国之后就想再吃一吃正宗的中餐。”郑爱珍说道。

  “尤其是像淮扬菜,口味清淡,符合现代人对健康饮食的要求。”郑爱珍说,有些欧洲人吃完正宗的淮扬菜后对她说,淮扬菜绝对是世界级的,可以和米其林大餐媲美。

  淮扬菜在海外大有市场,在美国华盛顿开中餐馆的南京老乡王大庆深有体会。他的一家名为“南京饭店”的中餐馆就是专做淮扬菜。

  他操着一口标准的南京话,不无自豪地说,他们的淮扬菜师傅是从扬州请的,而且是地道的中式做法,“老有人说老外不喜欢吃动物内脏,但是我们做的一些鸭肠之类的菜,老外必点!”

  

  王大庆最得意的还是他们店里制作的盐水鸭,“盐水鸭的的老卤是直接从南京水西门带过去的,鸭子无法从中国进口,就买了是英国的鸭子,皮薄、脂肪少。”黄民笑言,南京市场上六成的盐水鸭店都不如他做得好。

  “刚开业时候,我们的顾客主要是中国人;如今店里六成以上的顾客是美国人。”王大庆说,他那家大概200多平方米的“南京饭店”,如今在当地成为了“网红店”。

  有未来

  建议在海外设立中餐专业 让国外人也来做正宗淮扬菜

  那么究竟该如何推广淮扬菜,如何把正宗的江苏味道传遍世界各地?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建议,首先是要加强宣传,最好能利用新媒体、自媒体来打造淮扬菜品牌,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淮扬菜以及它背后的文化。

  

  武力表示,外语水平成为了优秀中餐厨师走出去的最大绊脚石,他建议是否能换个思路,通过中外合作办学的方式,在外国建立中餐馆的研习机构,设立中餐专业,最后进行专业考试和认证,让外国人来做中餐,也使得中餐烹饪国际化。

  当然武力表示,推广淮扬菜,推介博大精深的中餐,也需要举办更多海外推广研习班,不仅可以加强海外中餐负责人相互联系与沟通,同时也可以搭建起中外合作的桥梁。

  

  据悉,本次研习班是江苏省侨联机构改革后第一次举办的中餐为主题的研习班,所有设置的课程都是经过精心挑选。而且此次研习班还通过讲课与实践相结合,根据研习的目标还安排了许多情景教学和美食品鉴活动。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更真实、更准确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们了解中国传统美食文化,了解江苏,成为江苏与海外联谊、经贸往来的使者。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