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70年蝶变,江苏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2019/09/17 15: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江苏举行“苏写高质量 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城乡建设高质量”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在快速嬗变中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美好城乡建设的统筹协调,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百姓居住水平显著提高

  1949-1952年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江苏省委已将改善劳动人民居住条件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工作。改革开放以后,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住房资源得到高效配置,江苏率先在全国进行住房制度改革试点,实行具有互助性质的住房公积金制度;率先在江苏全省组织开展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情况调查,出台住房保障行动计划;率先提出构建“系统化设计、制度化安排、规范化建设和长效化推进”的住房保障体系。扎实推动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适老化住区建设和省级宜居住区建设等民生工程,2008年以来,江苏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18万套,超过900万城乡住房困难群众实现“出棚、解危、安居”。截至2018年年底,江苏省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6.9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了41.2平方米,基本实现了住有所居的目标。

  市政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以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为例。解放初期,江苏地区只有南京、镇江、徐州、常州、新海连5市有城市自来水厂,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也相当薄弱。到2018年底,全省供水能力达到2949.6万立方米/日,经过深度处理达到优质水的比例近65%,位居全国前列,构建了完整的从“源头水”到“龙头水”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建成投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793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700万立方米/日,建成污水收集主干管网5.35万公里,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制镇比例达到99.7%;全省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88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7.31万吨/日,基本实现了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及垃圾焚烧占比均为全国领先。近年来,江苏还加快推进便民绿地、“厕所革命”、停车便利化等民生工程,仅2018年,全省新建、改扩建城市公厕1757座,新增停车泊位超过19万个。

  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江苏先后实施了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931”行动,实现了18.9万个自然村环境整治全覆盖,消除了8万多个城市环境脏乱差问题。多年来,江苏针对人口密集、城镇密集、经济密集的省情特点,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改善路径,江苏累计获得“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城市数量,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针对在快速城镇化时期,城市发展中遗留下来的一些“水体黑臭”“雨后看海”等“城市病”问题,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海绵城市建设和易淹易涝片区整治。在乡村,江苏建成了1千个以上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带动市县共同建成1万多个美丽宜居村庄;通过特色田园乡村136个试点村庄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江苏样本”;着力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近三年将完成30万户农户改造任务,让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

  地域文化特色不断彰显

  江苏率先发布了《城市化转型期江苏城乡空间品质提升和文化追求——江苏共识》,编制实施江苏省城乡特色空间战略规划,从省域尺度系统确定特色空间区划、保护管控措施和风貌塑造指引。编制实施江苏省城市空间特色和建筑风貌塑造指引,实施传统建筑和园林营造技艺传承工程,推动各地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文化特色、时代特征的高品质城乡空间和建筑。在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较好地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构建了完整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制度体系,目前保有全国最多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3座)、名镇(31座)和历史文化街区(5个)。

  建设产业转型持续加速

  江苏率先在全国实现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率先以立法形式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建筑数量、节能建筑规模、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数量均为全国第一。积极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推动工程建造方式向精细化、信息化、绿色化、工业化“四化”融合方向发展,推行精益建造、数字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四种新型建造方式。

  江苏建筑产业规模、建筑业总产值长期保持全国第一,2018年突破3.4万亿元,特级资质企业达到80家,总数位列全国第一,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5.5%,带动就业近860万人,对农民纯收入的贡献度超过35%,“江苏铁军”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按照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提出了‘六个迈进’,即住房工作在实现住有所居的基础上向住有宜居迈进、市政基础设施在补齐短板的基础上向基本现代化迈进、城市管理在强化精细管理的基础上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方向迈进、城市在完善功能的基础上向品质提升迈进、建筑产业在总量最大的基础上向实力最强迈进、乡村在人居环境改善的基础上向美丽宜居迈进。”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说,希望为江苏实现“扎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一目标作出更大更多贡献。

  交汇点记者 王晓映 唐悦 白雪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