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同唱祖国好,幸福舞起来!江苏广场舞大赛决赛举行
2019/09/21 21:38  新华报业网  吴雨阳  

  交汇点讯 红袖飘举,精湛舞技传递出浪花对海洋的依恋;碧衫翩跹,生动笑脸诠释着赤子对祖国的深情。2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文联共同举办的“同唱祖国好 幸福舞起来——2019‘舞动江苏’广场舞大赛”省级决赛在镇江举行。

  

  自今年3月在全省启动以来,本次大赛共有1.2万多支队伍、30余万人报名参赛,辐射影响600万人次。大赛由全省各设区市、县、乡镇、村等举办各级赛事4000余场进行选拔,最终遴选出13支广场舞团队参加决赛。

  

  决赛全天在镇江市南山北入口广场举行。尽管从早晨到下午持续着烈日高照的炎热天气,也抵挡不住现场数百名观众饱满的热情。13支优秀代表团队更是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奉献了一场又一场视觉盛宴。

  

  决赛共分规定曲目、自选曲目和原创曲目表演三个环节。在规定曲目表演阶段,13支代表团队依次演绎主题歌曲《同唱祖国好》,异“口”同“声”唱出深情。宿迁市泗阳县红舞鞋广场舞健身队全员身着红色连衣裙,仿佛燃烧在舞台上的簇簇火焰,用澎湃的激情向伟大祖国表白;婀娜的舞姿,翩飞的裙裾,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茶之韵代表队用情诉说爱国之心,也为舞台带来缕缕清新之风;当南通市如东扶海踏歌舞蹈队上场时,十多名男选手的健美身影让观众席眼前一亮,男女选手们用刚柔相济、整齐划一的动作,舞出了幸福生活的和谐旋律和对祖国的深切热爱。

  

  “虽然表演的是‘规定动作’,但我们力求通过在服装、画面、舞台感等方面进行特色刻画,表达出内心对爱国情的独特感受。” 江宁街道茶之韵领队、江宁区文化馆吴昊表示。

  

  “要跳好《同唱祖国好》这首主题曲目,得提起气,用好力,努力做好每一个动作,还要在跳舞的过程中领会歌词的深厚含义,把那份对祖国的真情融入动作中。” “红舞鞋”团队领队张梅告诉了记者练习“秘诀”。

  

  自选曲目表演阶段,代表团队根据抽签曲目和顺序,表演了《我和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红色老歌,让观众在重温经典的艺术氛围中领会初心使命。据悉,本次大赛20首自选曲目均由省主办方推荐,为了让基层广场舞团队更好地掌握这些曲目,主办方通过组织公益培训进社区等方式进行了培训辅导。

  

  “文化馆派来的指导老师们特别敬业,比赛前一个多月,每天早上我们刚进练功房,就看到她们已早早等在那里,这让我们特别感动,练习也更有劲儿了。”苏州工业园区灵舞团领队龙女士告诉记者。“教我们动作,老师们不厌其烦,非常耐心。本来我年纪大了,精力和记忆力都不如年轻人,但在他们的悉心帮助下终于有机会做到了最好。”常州桂香街舞蹈队队员陈女士说。

  在原创曲目表演阶段,各代表团队纷纷拿出最好水平,走心的表演“争奇斗艳”。《幸福莲湘》《清清骆马湖》《丝路西游》等一批富含地方文化特色的创编新作,生动体现出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期待。

  

  身着淡雅的紫色系服装,手握一人高的细长‘莲湘’,充满时尚感的泰州市海陵区海韵舞蹈队一出场就吸引了观众和裁判的眼球。“这首曲子吸收了里下河地区国家级非遗、民间传统舞蹈‘打莲湘’的艺术精华,让民间传统舞蹈全新呈现今天的美好生活,提高了广场舞的观赏性和艺术性。”主创、海陵区文化馆沈凌云告诉记者。

  

  而连云港天音代表队带来的原创广场舞曲目《丝路西游》,则融合了当地西游文化、丝路文化等魅力特色,给观众带来别样的视觉享受。

  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将群众性主题教育与深受人民喜爱的广场舞活动相融,丰富了广大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新时代文明风尚,展现出江苏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全省城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社会氛围。江苏将继续全力打造“舞动江苏”广场舞活动品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据悉,主办方将于22日下午3:00在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举办全省广场舞展演暨颁奖活动。

  文/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图/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见习摄影记者 陈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