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南京“城市画师”比拼“花活”!这些花境美景值得去打卡
2019/09/24 21:40  新华报业网  白雪  

  交汇点讯 “布置好的花境作品,需要有别出心裁的创意,还需注意花卉色彩搭配和高低层次运用等各种细节,稍有差池都会影响景观的呈现效果。”南京玄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参赛领队华振一边侍弄花草一边说。

  24日上午10点多,绿色盎然的南京滨江公园万景园里,南京市绿化园林行业园艺师比拼“花境营造”技能的竞赛正在举行,绿色铺展的草坪上,运来了各种充满野趣的植物、花卉。来自全市21家园林单位的一线园林工人、技师等29名园艺选手,正通过妙手巧思比拼花境创作技能,展示出精细“花活”的同时,用一个个造型优美、寓意喜庆的花境作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节日气氛、送上祝福。

  

  

  

  “我们创作的花境取名‘水木清源’,设计理念源于‘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意境,在布置中,将枯木再利用,用豆石模拟河流,并植入欣欣向荣的花草,小中见大展现自然画卷的同时,突出师法自然、保护生态的理念。”华振说,花境对营造层次丰富的城市景观发挥着很大作用,一个好的花境作品需满足种类丰富、立面丰富、配置合理等特点,对园艺师的园林审美、设计创意和操作技能都有很高要求。

  平整土地、梳理地形、搬运花卉植物、划线布景……比赛现场,每组选手都在紧锣密鼓地配合着、操作着。上午10点比赛启幕后,他们必须在当日下午4点前,完美呈现30平方米的花境景观。

  

  

  

  一处不仅布置有植物、花卉,还巧妙引入窗、镜子等元素的作品吸引了现场很多人的目光。“以一扇窗为一个软硬景结合的单元进行布置,有的窗中间嵌入镜子,可对周边的天光云景、活动游人进行倒影,借此组合布置,营造出‘山水皆有趣,推窗见花影’的花境景观。”构思此创意的大千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赛选手吴月说,花境是很多城市公共绿地景观的重要组部分,植物等元素自然组合的群体美在花境营造中尤为重要。他们的花境取名“山河远望,大地之窗”。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选此主题,主要想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

  

  优秀园艺师是提高市民生活水平,增强群众幸福感,打造美丽古都的重要人才保障。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副局长王忠说,本次竞赛在国庆前夕举办,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同时,希望进一步提升全市园林绿化系统职工的职业技能,努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本届大赛共有86人报名参赛,人数为历届最多。在前期的选拔、实践中,很多选手都参与了南京今年迎接新中国70华诞的城市花卉环境布置,有些花境创意甚至直接来源于比赛选手。

  

  下午4点,经巧妙创作,一个个精致的花境景观在万景园大地上铺展。据介绍,这些花境作品,国庆期间将在原地保留,老百姓可随时前往参观。立意好、设置精致的作品,甚至会永久保留。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