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消费升级:“小日子”折射大变化
2019/10/06 11:34  交汇点新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人民的生活跟随着国家的脚步,好起来、美起来、乐起来。

  大时代里有小日子,小日子折射出大变迁。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消费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消费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南京河西新城成为百姓时尚家园。谢 俊摄

  一方小餐桌,半部民生史。江苏人从吃饱、吃好,到如今吃营养、吃健康,年轻人手指一点,琳琅满目的米袋子、菜篮子立时送到家。不论南北冬夏,全球购、“吃全球”已成现实。

  

  在二十四小时书房里品味书香,已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余 萍摄

  在江苏人的“购物车”里,曾经食品、衣服是主角;如今,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占大头。2018年江苏国内旅游收入达12851.3亿元,是1995年的49.2倍;新增影院115家,全省票房56.35亿元,居全国第二位。

  

  南京一家芭蕾舞学校内,许多年轻人利用业余时间前来学习芭蕾舞。 宋 峤摄

  从前城市“长”在车轮上,如今城市“长”在轨道上。江苏开通地铁的城市已达5个,超越广东成为全国拥有地铁城市最多的省份。

  

  地铁的开通运行,改变了南京市民出行方式。 姚 强摄

  移动支付、刷脸购物、无人销售,现在一部手机,寰宇一网尽通行。截至2018年底,江苏网民规模达494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61.4%;按卖家所在地分,江苏网上零售额9242.3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三位。

  所有的幸福都源于昨日的积累,所有的未来都始于当下的努力。1949年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有8.5亿元,经过70年的不懈奋斗,江苏流通网络日趋完善,商业网点遍布城乡,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跨过3万亿元大关。

  

  扬州市仪征宝能广场内上演“我和我的祖国”快闪。 周 健摄

  石火光阴,70年一瞬。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梦想的时代,人人都有机会成为美食家、旅行家、设计家、生活家……从生存型迈向发展型,江苏人的“小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苏州市郊尹山湖湿地公园内,市民在享受悠闲时光。 江全官摄

  新华日报记者 唐 悦/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