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出国劳务遇上黑中介该怎么办?省商务厅:谁管辖谁处置
2019/11/11 18:27  新华报业网  

  想出国打工,因为遇上了黑中介而丢了钱财,当地商务局告知无法受理;办了会员卡,想退款却为何这么难?想申请出国参展补贴有什么要求?

  11月11日,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带队做客《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现场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

  出国劳务遇上黑中介该怎么办?

  实行首问负责制 “谁管辖谁处置”

  在扬州宝应县,有劳务人员反映:今年年初,他们到当地一家劳务公司报名,对方承诺交了钱之后三个月内就可以到韩国去打工,结果现在八个多月过去了,不仅没能去成韩国,连缴纳的报名费用都要不回来。当地的商务部门的回应也并不令人满意,这种情况应当如何处理?当地商务部门的做法有何不妥?

  江苏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陆坚:这是一起非常典型的超范围非法劳务输出引发的劳务纠纷事件,商务部门是对外劳务合作的牵头主管部门,作为商务主管部门,本着首问负责制和执政为民的理念,应该首先受理,并且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处置相关的劳务纠纷。2012年的时候,国务院出台了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这个条例对处置劳务纠纷的相关部门的职能进行了明确。同时,2014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也出台了《江苏省对外劳务纠纷处置办法》。今年7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江苏省对外劳务合作管理办法》,在这两个办法里面,对劳务纠纷的处置工作分工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它的基本原则是,谁管辖谁处置。针对劳务纠纷出现的不同情况,分为四类,具体来讲,首先拥有营业执照,同时拥有对外劳务合作资质的企业,它发生的劳务纠纷由商务主管部门牵头处置。如果是有营业执照,但是没有获得对外劳务合作资质的企业,是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处置。如果说是个人,包括非法黑中介,这种情况也比较频繁的发生,它的牵头处置部门是公安部门。如果是公民个人出境务工是外事部门牵头,最新的《江苏省对外劳务合作管理办法》中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劳务纠纷的处置负有主体责任。

  

  直播现场

  预付卡办理后无法退款?

  将完善立法 加强执法

  在节目中,记者调查了省内部分商家的会员卡办理制度,发现乱象丛生:记名卡办理连身份证都不需要出示,会员卡办理之后反悔想退款却要被各种条款扣钱,甚至无法退卡。为什么会这样?

  江苏省商务厅流通处处长卞益斌: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屡禁不止的乱像,省商务厅分析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商家的法律意识淡薄,希望扩大促销,或者出于增加顾客的黏性,或者说是存在更严重的商业诈骗的目的,置法律法规规定于不顾,屡屡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第二,消费者消费风险意识淡薄,受到商家的虚假宣传和夸大宣传的影响,特别是消费返利这样的诱惑性宣传,忽略了消费风险。现在省商务厅对单用途预付卡的管理是高度重视的,多次强调要创新监管的方式,要通过立法、通过履约责任保险这些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资金的保障,确保消费者预付资金的安全。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在部门的职责上,省商务厅和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包括其他的一些部门,职责上都有所涉及。在监管上,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黑名单制度、红名单制度不健全,震慑不够。这些诈骗也好,或者其他原因也好,消费者到哪个部门可以去投诉?哪个部门可以来执法?这些事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前几天吴政隆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门指出对这种现象,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研究。上海先走了一步,上海市人大在去年专门修订了一个管理预付卡的条例。因此,一方面在法律上要完善,另一方面政策宣传要加大力度,特别是要加强震慑力,对一些跑路的,甚至带有诈骗性质的,相关部门要加强执法。

  

  节目截图

  国外参展补贴下不来?

  层层拨付需时间 审核材料应过关

  南京溧水区一家公司到国外参展,一共花费了大概50万,2018年,他们到溧水区商务局提交了申请国外参展补贴,到现在都没有发放补贴。这是为什么?补贴政策有变化吗?

  江苏省商务厅财务处副处长蔡清华:这个问题是境外参展展会支持政策的问题,2018年度,省级层面对企业境外参展的支持政策有两块,一块是参加贸易促进计划内的重点展会,这块如果企业参加省里面统一组织的境外贸易展会,由展会服务商统一申报材料,根据这个材料,经过第三方审计以后拨付企业。这块是企业免申报的。还有一块是企业自行参加境外展会,他要通过网络系统申报,通过市县财政部门审核以后,省里面复核,第三方审计以后,拨付到项目单位。今年的政策基本保持稳定,操作层面上,一二类的重点展会是在省里面操作,其他的是由市县财政部门审核拨付兑现。 刚才企业反映没拿到,可能有这么两种情况,第一种是预算管理的安排问题,比如说贸促计划第四季度的展会和中小企业2018年下半年的展会,应该是在今年拨下去,这个省级财政到下面一级级拨下去,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快。再一个,可能企业申报的项目,虽然申报了,但是有可能他的申报材料审核没通过。(赵一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