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社会治理如何发挥社区志愿者作用?清澈古井水给出答案
2019/11/26 20:56  新华报业网  徐冠英  

  

  交汇点讯 “看,这井水多干净!” 67岁的徐明荣捧着刚打出来的井水喝了一口。11月25日,在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道前社区,一捧井水将这位老居民对古井的关爱之情照得透亮。

  

  道前社区位于苏州市古城区中心地段,面积0.2平方公里,有背街小巷14条。古宅大院约150余处,以清末、民国初年的苏式建筑为主,包括2处省级文保单位、3处市级文保单位和9处控保建筑。在该社区的居民宅院、公共空间中,已发现宋代至民国时期的古井131口。

  老街巷的居民们对古井有感情,不少人习惯用井水洗衣、拖地。但是,古井年岁已高,容易出现堵塞淤积。道前社区内古井保有量庞大,如果依靠市场力量清洗养护,不仅成本高,清洗活动协调起来也比较麻烦。

  

  出于对古井的热爱,从小生活在这里的刘逸泉老人用一支水泵、一把挖泥铲,走古巷、进大院,免费为邻居们清洗古井。2004年,益泉古井队诞生,益泉古井队党支部成立。

  道前社区启动“益泉古井项目”,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使131口古井保持清澈水流。有清洗古井需求,社区工作人员就点亮古井分布图上相应的按钮。古井队志愿者看到灯亮,便知道哪口井需要洗。后来,从机修厂退休的徐荣明,从刘老手中接过洗井工具,成为第二任队长。

  

  

  大清早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查看古井分布图上的灯亮不亮、走在巷子里“巡视”公井是否需要清洗……这些几乎是徐明荣每天必做的事。

  社区干部巡查发现,富郎中巷13号的光绪戊申古井需要清洗,立即联系古井队。11月9日,队长徐荣明、益泉古井队党支部书记袁雪春等几个志愿者利用周六空闲,为这位“老邻居”洗澡。“他们把淤泥抽出来,把井圈冲洗干净,放明矾消毒,从将近9点,一直忙到下午1点。真是辛苦他们了。”当天值班的社区党委书记沈敏敏特地在井旁看,并给他们拍下照片。

  

  徐明荣说:“我们做公益不图什么,就是因为爱劳动,不怕脏不怕累。我心里想的只有一件事,就是怎么把事情做好。”

  道前社区党委书记沈敏敏表示:“社区把创新社会治理与古城保护项目结合起来,通过古井党支部、古巷党支部等党员先锋队带头行动,不断调动居民们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社会治理创新,如何发挥党组织、志愿者的作用?清澈古井水,给出了答案。

  实习生 金亦炜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