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泪别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金茂芝 生前提醒年轻人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
2019/12/06 15:48  交汇点  

  交汇点讯 今天早晨,一条不幸的消息传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金茂芝老人于12月5日下午4时50分去世,享年91岁。早在2017年12月,交汇点特派新闻小组曾前往过金茂芝家中,面对面采访过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1928年出生的金茂芝,曾目睹了包括父亲在内的20余人惨遭日军杀害。父亲被害后,金茂芝和母亲生活艰难,曾一度以乞讨为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生活,是党教会了我认字读书,给了我现在美好生活。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和平年代里的幸福生活。”这是金茂芝老人2017年12月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直到今天都让人记忆深刻。

  采访中,金茂芝老人回忆起当年的事情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来到了自己所在的村庄,杀死了在庙里避难的100多位手无寸铁的村民。为了躲避日本兵,金茂芝和村上的人都跑到离家不远的山上找个洞躲起来。

  “日本兵在山上抓到我父亲,准备把他押送到山下,途中一个日本兵挥刀向父亲肩颈砍去,就一瞬间,父亲便倒在了血泊之中。”金茂芝谈及当年亲眼目睹的一幕,忍不住流下眼泪。

  

  失去了父亲,金茂芝一家的生活每况愈下。年仅10岁的金茂芝和母亲过起了乞讨的生活。周边村民看他们可怜,有的人会救助他们一些食物。讨饭生活过久了,金茂芝都能知道哪里好讨饭,哪里不好讨饭。

  比如,腊月和正月讨饭时机最好,往句容方向能要到大米,往长江边上能要到馒头和面食。这样居无定所讨饭的日子过了几年,逐渐长大的金茂芝开始学着在山上种玉米和山芋来养家糊口。

  正是这样一段艰苦的经历,让金茂芝倍加珍惜和平年代的生活。16岁时,金茂芝跟着亲戚到市区一处建筑工地做起了苦工。闲暇时,他跟着周围的小伙伴零星地学习认字,从写自己的名字到简单的字。解放后,金茂芝一直在村里工作,妻子则负责照顾孩子以及日常农忙。

  “还是共产党好,那时候我们年轻,什么也不懂,就跟着组织做事。不会做的事儿,组织上会派人来教你。当时我既要上班又要学习,每天天不亮出门,晚上10点多才回家,感觉生活特别充实,劲头十足。有时候还有学习小组,教你认字,那时候才算正儿八经系统地学习文化知识。”采访中,金茂芝回忆起年轻时候的事儿脸上泛起了一丝笑容。金茂芝坦言,年少时颠沛流离的生活让他倍加珍惜后来幸福稳定的生活,党组织的信任让他在工作中不敢有一丝怠慢。

  

  随着时代的变迁,金茂芝一家人的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儿子参军,女儿在医院当护士,一家人的生活很幸福。2017年12月采访临近结束时,老人一再表示,要提醒年轻人奋发图强,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

  2019年12月3日,金茂芝老人生病住院,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工作人员还前去探望,不想竟成永别。据悉,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目前只剩78人。

  交汇点记者 李爽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