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率先成立旅游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
2019/12/12 19: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导游的劳动合同该怎么签?工资待遇问题该怎么谈?发生劳务纠纷该去哪调解?12日,由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旅游协会代表劳资政三方共同成立的全省旅游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为解决行业劳动关系矛盾提供了权威平台。这也是江苏在全国旅游系统的首创。

  

  省旅游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执行主任、省总工会财贸轻纺工会主任李林森表示,在地方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基础上,在行业探索建立协调劳动关系机制,是一项创新实践,也是针对地方三方委员会的区域性协商,缺乏针对性、实际操作难的有有益补充。“三方委员会”将不断加强和改进旅游行业劳动用工管理,推进劳动合同制度、推进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建立健全旅游行业集体协商指导服务及监督检查机制,指导旅游行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

  

  提升导游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技能导游劳动收入,是当前旅游行业关注的重点。为此,在当天成立仪式上,“三方委员会”还发出《旅游行业集体协商提示函》,面向全省各类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提示集体协商的法律依据,加强协商的针对性。强调要最大限度地把导游员组织到工会组织中来,各级旅游企业工会和行业工会可以代表导游与旅行社、导游公司等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给2019年获得“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和“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导游员杨莉颁奖。

  据了解,去年江苏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餐饮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运作一年多来成效显著。制定出台的《江苏省餐饮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指导意见》,成为全国首家省级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指导意见。今年初,省餐饮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向全省餐饮行业各用人单位下发了《集体协商提示函》,以法律文件形式提示集体协商的六项法律依据和要求,还首次举办了全省餐饮行业集中要约行动。在今年5月国际劳工组织北京高峰论坛上,江苏介绍了在行业探索建立协调劳动关系机制的做法。

  省旅游协会和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还决定,在2020年面向全省旅游行业开展寻访和学习宣传“最美导游”的活动。

  交汇点记者 吉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