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注意!江苏进入流感低强度流行期,学校、养老机构需提高警惕
2019/12/17 14:1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江苏省疾控中心12月17日发布流感流行风险提示:近期江苏省流感活动增强,已进入低强度流行期。学校、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需提高警惕,加强防控。

  “江苏省近期流感样病例活动水平较前期有所抬升,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持续升高。”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流行毒株为B型Victoria系和H3N2共同流行。近期流感暴发疫情较前期有一定程度上升,目前暴发疫情全部来自于中小学和托幼机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发热(超过38℃)伴咽痛和(或)咳嗽为流感主要的特征性症状。流感区别于普通感冒,一般呼吸道症状轻微,少数病人可有咳嗽、鼻塞、流涕、咽干痛、声嘶等上呼吸道症状。少部分婴幼儿、老年人、孕妇、慢性心肺疾病患者和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发展为流感病毒性肺炎。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病毒在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6天。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流感患者在讲话、咳嗽或打喷嚏的过程中,将含有流感病毒的飞沫排放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引起传播。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污染病毒的物品可能引起感染。

  高危人群容易发展为重症

  人群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但三型流感之间、甲型流感不同亚型之间无交叉免疫,可反复发病。感染率最高的通常是儿童。妊娠期妇女、60岁以上老年人、2岁以下婴幼儿、伴特定基础疾病患者等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

  预防性服药是“非常手段”,不能代替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方法。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接种,10月底前未接种的,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有效免疫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可在临床医师的指导下,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进行药物预防。对于发生暴发疫情的学校和托幼机构,是否进行预防性服药,需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专家论证。药物预防仅作为紧急临时预防措施,不能代替疫苗接种。

  日常生活中,这样防流感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

  2. 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3. 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戴启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