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20多张欠条,他还了8年!
2020/01/03 15:35  新华社  江苏广电融媒中心  

  八年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的吴敏秋教授因原发性肝癌,进行了肝移植手术。全校师生和吴敏秋的同班同学纷纷慷慨解囊,很快便筹集到52万多元爱心款。

  

  面对一份份爱心,吴敏秋给每一个人献爱心的人写下一张欠条。如今八年过去了,56岁的他终于还完了“欠款”。

  一天上八节课

  “抗癌教授”坚守讲台

  在课堂上,吴敏秋意气风发,说话铿锵有力。他不用讲稿,不用低头翻笔记,45分钟侃侃而谈,他也因此俘获一批“粉丝”的心。

  

  动物医学院大二学生曾子耘告诉记者:“我们有两本教材都是他编写,想学知识都会听他的课,甚至外班的学生也来蹭课。”

  很难想象,这个笑容满面的人,8年前做过肝移植手术,现在每天要吃两次抗排斥药与病魔抗争。吴敏秋像刚满格电池一样充满活力,甚至有时一天上八节课。

  “实际上是一种爱的传承。”吴敏秋说,如今自己身体各方面都恢复得很好,“谈不上学习榜样,就是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周边的人,因为作为老教师,你就应该知道老师应该怎么做。”

  站好“最后一班岗”

  一通电话铁汉落泪

  2009年的12月17日上午,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书摆在吴老师的面前。可上午第三节课铃声还没响,他已经站在了讲台上,这一天他还为所教的班级上完了4节课,第二天又继续上了一整天的课,完成了学期所承担的教学内容。

  吴敏秋直到坚持把课上完了,才和家人说明了病情。妻子陈丽很生气,“当时我真感觉天都塌了,你已经是这个病了,还在上课。”

  

  △吴敏秋指导学生

  当时,高职动检07班是全院闻名的“掉链班”,男生多女生少,调皮捣蛋的学生不少,进校3学期已先后换过6个班主任。吴敏秋临危受命当班主任,用耐心去演绎师爱、父爱。

  当同学们得知吴老师病倒了,他们都慌了。十年过去了,学生钱华至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会隐隐眼泛泪光,“心里都挺难过的,哭了,我们还有给老师打电话的。”

  

  △2010年2月,吴敏秋在上海住院期间照片。他一边等待手术,一边整理书稿、校对。

  吴敏秋回忆:“学习委员打电话哭着说,老师你快回来吧,你走了以后,我们班上又有同学不好好学习了。还有好多的学生家长也打电话、发短信,我在医院里面眼泪也下来了,动情了。”

  2010年2月,吴敏秋进行了肝部分切除术。从医院出来休息没多久,吴敏秋就回到了心爱的讲台上。在此期间,他带病主持完成了全国执业兽医师培训教材《执业兽医临床操作手册》和《兽医实验室诊断手册》主编编写工作。

  

  不料,2011年年底,吴敏秋病情恶化,主治医生建议肝移植。然而一百万元肝移植手术让全家掉入了冰窟,他们东拼西凑只筹到了13万元,还差87万从哪里来?

  病魔无情人有情

  人间真情暖人心

  吴敏秋的妻子陈丽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求助到吴敏秋上中专时的老同学石玉华,石玉华当即在电话里表示,她捐5万,然后再设法联系其他毕业的同学。

  “这个班有40个同学,来了27个,另外还有同学说,钱不是问题,我们提供,你只要把他的病照顾好。”陈丽说。

  

  △吴敏秋毕业照,最后一排左一为吴敏秋,第一排右三为同学石玉华

  就这样,他两万你三万,积少成多爱心汇聚。同时,江苏牧院师生也自发地爱心捐款,有人一捐就是两万。

  “当时我爱人包括我在内,谢绝了全体师生的捐款,他们说我们以个人的名义捐,我想那这样还是个捐,就说算我跟你们借。”就这样,吴敏秋给每一个人写下了一张“欠条”,并在欠条上写上一家三口的名字,想着夫妻两人还不完,还有女儿接力。

  

  钱筹到了,配型也幸运地找到。2012年2月,吴敏秋顺利做完肝移植手术。术后,医生叮嘱休息半年再考虑工作的事情,但是吴敏秋休息三个月就迫不及待地走上讲台。

  

  △吴敏秋年轻时的照片

  吴敏秋解释:“并不是说这么大的学校,就差一个老师或者你一个人的课,大家多替你上一节课就代替掉了。但是我能上一节课,其他人就可以分出精力干其他事情来。”

  陈丽也被吴敏秋说服了,“他说的一句话比较打动我:既然我闯过来了,那么我最大的快乐就是工作,就是给学生上课。”

  8年忘情工作还清“欠款”

  心怀感恩传递爱

  这些年来,作为兽医行业的知名专家,吴敏秋曾多次给一线兽医人员和养殖专业户作畜禽疾病防治知识讲座,为养殖企业(户)解决疑难杂症,为带动周边地区畜牧业经济的发展洒下了一路汗水。在农民朋友的心中,他就是“兽医110”。

  

  在日常工作中,他将自己30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兽医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

  

  八年来,吴敏秋一家三口勤奋工作,终于将20多张“爱心欠条”还清。同时,对于很多捐钱不留名的学生,吴敏秋查到后,想方设法在人情上来偿还,“哪怕他们毕业走再远,只要我的学生回到泰州,我管饭陪玩。他们结婚生子,我一定包上红包。”

  从教35年

  吴敏秋用爱心、责任心

  以及坚韧的毅力诠释了高尚的师德

  而他的爱和奉献同样收获了感恩

  他也用承诺接力续写了爱的奇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