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服务老人,我们是“行走的APP”
2020/01/05 12:29  交汇点新闻  

 

  “腊八纪实:不容易啊,13桶1500碗腊八粥,横跨鼓楼、建邺、江北新区三个区,4辆车,17个工作人员,全部发放完毕!”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陆云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条状态。

  年根岁末,用“马不停蹄”已不能形容陆云的忙碌。各项服务“爆单”,各种项目收尾,各路总结验收……2019年,陆云带领自己创办的南京心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2名伙伴一起,深耕南京5个区33个社区,运营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数以万计的老人送餐、送服务、送精神慰藉。

  政府、社区、家庭,越来越多的资源看重她这块专业的养老服务招牌。2019年,心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政府和社区购买项目有200多万元,除了5家助餐点、时间银行和60张家庭养老床位要维护外,还有很多老人自掏腰包购买特色项目。

  智能时代,年轻人生活越来越方便,购物、缴费、服务……都能线上解决。然而,大量空巢、独居、高龄老人接受服务的最后10米,该由谁去打通?

  “为老服务,我们就是行走的‘APP’。”陆云开发了一套服务“菜单”,养老护理员带着“菜单”上门,让老人勾选。理发、缴费、助浴、开药、换导尿管……老人点什么,就上门送什么。有一次,他们去王奶奶家送“菜单”,王奶奶说,她什么服务都不需要。细心的养老护理员却发现,王奶奶脸上有很多红疹。仔细询问检查后发现,老人吃的感冒药早已过期,立即将王奶奶送医。

  这个项目叫做“爱上门”,被列入鼓楼区公益创投服务项目。80岁以上高龄困难老人的日常居家养老需要,按照“备菜”“点菜”“送菜”“评菜”的流程提供。

  养老服务看似没门槛,却更需专业化的提升。这几年,陆云不断开发适合不同老年群体的专业项目。针对愿意出门、健康状况良好的老人,她开发出“耆智课堂”,将儿童游戏改良后,在老人中推广,还编写了一本《康乐手册》。针对社区全体老人需求,开发了“公益大篷车”“家门口的便先生”“老伙伴微便民”等接地气的项目。2019年,便民服务开了216场,双休日走进一个个社区,这一年,他们全年无休。这些模式已输出到省内其它城市,课堂还从社区延伸到了省级机关医院。

  从迷茫到自信,“公益+市场”这条养老创业路,陆云蹚了十年。2010年,陆云从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社工系毕业,创办鼓楼区南秀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被称为南京“大学生养老创业第一人”。十年后,像她这样长期坚守并把居家养老做大做专业的,实属“凤毛麟角”。

  一开始,没有政府购买服务,老人更不知道养老服务是怎么回事,一个20多岁的刚出校门的姑娘创业做养老,障碍层出不穷。

  “十年前很多老人以为我是‘骗子’,五年前还有不少社区不欢迎我们入驻,怕我们抢了社区的‘饭碗’。现在,老人对我们越来越信任,政府放手把项目交给我们运作。”陆云感慨地说,如今,很多空巢独居老人十分依赖他们,事事找他们商量,甚至包括身后事,让她倍感责任重大。

  为了不辜负那许许多多的信任,也为了实现自己当年走出校门时下的决心,陆云不断强化自己“学院派”的作风,先后取得高级养老护理员、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员、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营养师、社会工作初级督导、养老护理员初级培训师等资质。

  她撰写的《独居高龄老人的心理困惑及精神慰藉》论文被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评为一等奖。2019年,她还获得南京市“最美社工”称号。

  现在,陆云开始调整自己的角色,由一名养老护理员逐渐转变为一名行政社工,专注于公益服务项目开发管理、督导、培训等工作。她还在江苏、安徽、山东、甘肃等省授课,带动更多专业养老人才一同前行,创造更加美好的养老生活。

  【2020祈愿】

  新的一年,我想探索建设社区养老“场域”,也就是各类服务的集成平台,整合更多专业力量加入,将助餐、康复、心理慰藉等需求精细化分类,精准化供给,做老年人需求的“反射镜”。

  【专家点评】

  南京邮电大学教授晏凤鸣:江苏有1800多万老年人,96%以上选择居家养老,家庭结构也日趋小型化。为此,全省已建成1.94万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000多家养老助餐点,家门口的服务遍布城乡。在此背景下,陆云和她的同事们对于“公益+市场”养老之路的探索不仅意义重大,对于她们何以越来越受到家庭、社区和政府的欢迎,也值得深入研究。

  对于有居家养老需求的老人来说,开发出系统化标准化的需求菜单并给予高质量的满足,同时,针对不同老年人群的共性需要和个性需要给予不同关注,是“陆云们”服务的基本特点。这个特点加上多年的坚持成为她们机构的标志,也是受到各方欢迎的因素之一。相信专业的力量,相信坚持的力量,这不仅是“陆云们”不断取得进步的保证,也是全省老年人对幸福晚年生活的期待。

  交汇点记者 唐悦 实习生 金亦炜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