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五年来,一粒创意种子在全省落地生根 “城门挂春联”成过年新民俗
2020/01/23 07:47  新华报业网  华诚  

  1月21日,随着连云港钟鼓楼巨幅春联揭幕,2020年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掀起高潮。短短一周,我省13个设区市40座地标城门巨幅春联陆续揭开面纱,在全省营造出欢庆的氛围和浓浓的年味。

  五年来,江苏“城门挂春联”由最初一颗创意的种子,落地生根,蔚然成风,成为江苏大地不可或缺的春节民俗。

  文化创意落地,城门焕然一新

  今年“城门挂春联”活动,由去年11月向全球华人征联开始,延续至今年元宵节结束,历时3个月。最终,40副春联从全球应征而来的万副春联中脱颖而出。这些代表作缩龙成寸,艺术寓意奇崛深邃。

  “古国春长,梅自三千年前绽破;斯文源远,客从两万里外归来”,这是今年无锡梅村古镇主门的对联。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钟振振点评说,该联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点出梅村的历史久远、人文荟萃和海外华人报效祖国的美好愿景。

  淮安魁星门上的对联“魁点雄才替春作赋,星腾丽彩为梦增辉”,受到评委的高度认可。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谷万祥解析说,“魁星”是古代文曲星,“魁星”二字巧妙嵌入上下联首字,联文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短短十六字,精妙绝伦。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对活动创意和构思点赞。他表示,“对对子”是古代私塾必修课,“练字”是“童子功”,通过“城门挂春联”,欣赏这些万里挑一的“绝对”,是对美好传统的集体致敬,也是一种寓教于乐范本式传承,从中深刻体味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创意赏春联,展示书法之美

  江苏是全国书法重镇,书法大家名家众多,“城门挂春联”要的是斗方规模,书家挥动如椽巨笔,对书写功力是一种挑战。这一活动为书法家提供舞台,用作品和实力向圈内圈外交出满意成绩单。

  “经六百年风雨,七十载辉煌,喜为复兴重聚宝;得全中国文章,五大洲朋友,欣谋兼济共迎春。”南京中华门对联书法作品由书法大家尉天池书写,笔法苍劲浑厚、潇洒豪放、秀逸清奇,完美呈现撰联者胸中丘壑,与古老的中华门城堡相得益彰。

  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今年再为南京玄武门题写春联——“欣澄湖水暖,骀荡风中,燕剪几双轻织柳;喜福地春回,巍峨楼上,鼠须一管好题诗。”她的另一副书法作品悬挂于宿迁项王故里门前。“万年楚汉风,拓开华夏文明脉;一股英雄气,化作乾坤浩荡春。”两副作品笔意稳健舒放,结体庄重优美且富变化,体现对联的寓意。

  清华大学教授、知名文化学者言恭达认为,城门悬挂巨幅春联书法作品,展示汉字之美和书法之美,也展示书家最美的自己和独创的才艺。借“城门挂春联”之机,书家走出书斋,走向基层社区,让大众零距离接受艺术熏陶,这是百姓之福,更是书法之幸。

  城门揭春联,强化文化认同

  揭联活动是整个“城门挂春联”活动的高潮,活动创意者、楹联创作者、书写者等各方齐聚城门之下,在市民见证下,共同揭开对联的“红盖头”,那份惊艳和沉甸甸的收获感无可比拟。

  每年再忙,“洋苏州”汤崇雁都会赶到苏州胥门,见证城联揭开的那个瞬间。她说,一年初始,万象更新,听到揭联倒计时的欢呼声,仿佛听见春姑娘由远及近、款款而来的脚步声。

  这种仪式感也“迷”住了南通摄影家葛小明,他镜头中的“城门挂春联”美爆了。2019年春节后,他驱车奔赴南京、苏州、扬州、连云港等地,用镜头记录下古城门披红戴绿的最美模样,用不一样的视角诠释“城门春联”的静谧与美丽。他表示,机会难得,要将拍摄进行到底。

  崭新的春联氛围,点燃的还有市民的欢欣鼓舞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徐州市民李云兵大爷领着小孙女到云龙山看刚挂好的春联。他说,巨幅春联与古城门相得益彰,让市民豪情顿生,明白平凡普通的自己的“分量”,也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存在。

  分享楹联文化,让传播日久弥新

  融合思路下的创新,是“城门挂春联”活动五年来持续升温的灵魂,在“城门+春联”基础包之上,各地结合城市气质和精神加大“流量包”。

  盐城东台西溪古城因七仙女和董永的传说而为无数青年男女所喜爱。今年景区为“城门挂春联”活动更出彩,别出心裁同期上演一场盛大的宋朝开城门祭祀仪式,给游客呈现一场视觉文化盛宴。

  常州围绕“非遗”做足文章,揭联当日,淹城“非遗”市集热闹开张,常州梳篦、留青竹刻、乱针绣、常州梨膏糖、常州虎头鞋、常州烙画、常州糖画、常州牙刻8位非遗大师登场,展示本土文化精粹,现场热闹非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江苏网发挥新媒体创新融合优势,用“图文+视频”直播,放大活动传播力和影响力。创意设计的“春联拜年”H5小游戏同期闪亮登场,线上线下拧成合力,传递浓浓城门文化和家国情怀,延伸活动的广度和关注度。

  市民喜闻乐见的这一文化现象,受到央视等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并竞相报道,“城门挂春联”新民俗文化正以江苏为中心向长三角地区辐射,并沿着大运河一路北上传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华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