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社工主动请战,站上战“疫”一线
2020/02/04 21: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主动请战,排查人员守护社区;驰援湖北,为疫区提供线上心理疏导;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筑起防疫“铜墙铁壁”……这十多天来,越来越多的江苏社工的身影为人们所熟悉,所信赖。

  1月27日,江苏省民政厅发布公告,引导社工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江苏省社工协会发布《致全省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向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广大社工发出倡议,鼓励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的科普宣传、人员排查等,发挥专业优势为群众及医务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压力缓解等支持性服务。各地社工迅速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社工力量。

  主动请战,迎难而上

  “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又是春运返程高峰。作为专业社工,我们郑重向组织提出请求,申请成立秣陵街道公益组织战‘疫’突击队,服从秣陵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严守纪律,展示风貌,为赢得战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志愿‘请战’筑牢抗疫防线!”

  在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秣陵街道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江宁区馨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53家社会组织联合“请战”,组建以社会工作者为主体的“秣陵街道公益组织战‘疫’突击队”。

  他们坚持“帮忙不添乱,援手不缺位”的原则,主动与街道民政办及落地社区联系,了解街道及社区目前存在的困难,配合开展疫情防控。

  驰援武汉,同心戮力

  武汉疫情始终牵动着江苏社工的心,江苏多家社工机构自发参与支援武汉的各项行动。自1月24日除夕夜开始,江苏、上海等地社工发起“安馨计划”,300多名来自全国的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实时在线,为武汉市有需求的医护人员、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患者家属、普通居民等提供心理社会支持服务。

  苏州、南京、扬州等地13名资深社会工作者参与其中。截至2月3日,“安馨计划”已累计提供个案服务80余人次。其中,江苏社工服务22人次,服务时长880分钟。

  2月3日,在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指导下,南京市栖霞区启蒙社区发展中心、苏州市太仓益善社工服务中心等联合省内10余家社工机构策划启动了江苏社工支持湖北抗疫特别计划,为湖北洪湖市曹市镇的基层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提供减压支持,为发热隔离人员和其他有需求的村民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等专业服务。

  目前,已有30多位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经资质审核合格加入该项目。项目组已与曹市镇抗疫指挥部确认服务方案,分类组建团队、调查工具设计、服务技术培训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三社联动”,守护健康

  各地民政部门组织引导社工、志愿者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一线,配合街道、社区开展人员排查、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科普宣传等工作;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聚焦居民需求,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各类服务。

  1月30日起,江苏省社工协会联合南京脑科医院、江宁心理学会等开展“防控疫情,江苏社工在行动”活动,组织专业心理社工开展线上咨询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确诊病人及其家庭、医务人员等开展情绪疏导、心理咨询、社会支持等。

  截至目前,南京创加社工事务所等16家社工机构和55名具有社会工作、心理学等专业背景的社工已加入行动。常州胜名社工服务中心招募专业志愿者30名;徐州心理咨询师协会、徐州益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徐州佳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16家社会组织已为1600余人次提供各类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

  交汇点记者 唐悦 通讯员 唐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