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规定乘客乘出租车必须佩戴口罩,严禁出租车“漫天要价”
2020/02/05 10:2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陆续迎来“返岗、返工、返学”高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形势十分严峻。出租汽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也是新型冠状病毒“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管控环节。2月5日,记者从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管控组获悉,目前已经要求全省严格落实出租汽车行业运营的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加强出租汽车疫情防控。

  其中要求,全程落实戴口罩乘车,各巡游车、网约车驾驶员必须戴口罩上岗。乘客乘车必须佩戴口罩,对不戴口罩的乘客驾驶员应一律劝拒乘车。引导乘客后排就座。各出租企业应通过视频监控、现场抽查等形式对驾乘人员佩戴口罩情况进行监控,未落实相关要求的驾驶员应召回、停运。实施更高频次消毒通风。各巡游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按照《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等要求,根据运行趟次、客流情况实施更高频次消毒,每班次多频次通风,确保逐车消毒到位。要督促驾驶员及时到消毒点消毒、测量体温,并做好相关台账记录。加强驾乘人员登记排查。各地要督促企业根据出租汽车驾驶员返岗情况,逐人逐车排查并掌握驾驶员疫区旅居史、接触史,建立驾乘人员健康档案和驾驶员上岗体温日报表。情况异常乘客应做好记录,并填写乘客健康档案,及时上报地方卫健部门。

  其中还要求,各巡游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要统筹做好一线驾驶员防护物资保障,有条件的企业要向驾驶员提供消毒液、消毒喷壶等物资。各设区市交通防控组要协调、支持企业落实防控物资保障。统筹做好消毒点设置。各地要指导企业统筹设立消毒点,为驾驶员免费提供车辆消毒、体温测量等服务,及时为车辆更换坐垫。消毒点布局要科学合理,尽量避免驾驶员集中聚集,减少等待时间。鼓励各企业消毒点资源共享共用,有条件的地区可设立行业消毒服务点。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各巡游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应通过张贴友情提示、手机叫车软件显示、驾驶员提醒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提醒乘客如有身体不适等情况,建议暂缓出行。要对司乘人员、服务人员开展提醒教育和防控知识教育。建立应急保障预案。各地要督促相关企业建立运输服务紧急保障制度,提前做好不同客流情况下的相应应急预案。在特殊情况下,各出租企业要服从地方政府调度要求,配合做好应急运输保障等工作。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各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重点关注停运车辆上线运营情况,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各平台公司要自查自纠,不得向未取得许可车辆、驾驶员派单。

  针对网络预约出租车疫情防控薄弱环节,2月3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集中约谈滴滴、T3、曹操等网约车平台,排查梳理当前网约车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就切实履行平台公司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各地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出租汽车运营情况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通过行业监管平台、视频监控、现场抽查等形式,重点加强企业所属车辆日常消毒通风、驾驶员佩戴口罩、外来返岗人员排查以及行业维稳情况等检查力度,督促相关企业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好防控主体责任。

  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各地要组织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执法,督促出租企业加强出租汽车运价管理,严禁“漫天要价”、乱涨价、宰客、故意绕路等行为。各地要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要特别加强对医院、车站等重点地区非法营运打击。对防疫期间不配合监管、出现重大疫情防控责任的,依法暂停企业运营,从严从重追究相关企业和经营者责任,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