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战疫连线|返程高峰将至,交通战线如何应对重大考验?
2020/02/05 13:23  交汇点新闻  

  春节假期虽经延长,返岗复学回城仍将不可避免地到来。面对新一轮考验,交通运输系统将如何应对?“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连线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及8位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职工,看他们如何确保“大动脉”和“毛细血管”畅流无阻。

  连线对象

  1.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

  2.仪征市公路管理站路政二股路政员韩海玲

  3.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沪四大队队长、G42 沪蓉高速花桥查控点负责人易国强

  4.淮安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吴向兵

  5.常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科长姚建东

  6.常州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俞科峰

  7.江苏省邵伯船闸管理所航管稽征中心副主任庄俊

  8.邵伯船闸管理所团支部书记朱蓓

  9.江苏省施桥船闸管理所航管稽征中心主任林勇

  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切实保障交通运输畅通

  连线时间:2月4日上午

  连线对象: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陆永泉

  2月3日,机关与事业单位开始返岗上班,返城上班、复工复学人流将接踵而至。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分析说,交通运输是人员流动的主要通道,出行人数将大幅增加,道路卡口压力巨大,加之公路、水路、铁路、航空运输点多面广、开放性强,交通运输行业正面临新一轮考验,将成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之一,做好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同时要求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陆永泉表示,“省委省政府把交通管控牵头工作这副重担交给交通运输厅,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陆永泉介绍说,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通过四方面举措,确保“一断三不断”,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

  一是严格做好公路、水运查控。所有公路查控点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制度,对重点疫区旅居史、接触史和体温异常的人员做好登记记录,对体温异常的人员按规定程序及时移送卫健部门。督促各公路查控点进一步严格查控措施,严防司乘人员通过躲在后备箱、乘坐摩托车绕道等方式逃避检查。严禁湖北等疫区来苏船舶的船员上岸,禁止当地小型船舶靠近并接送船员,认真做好船舶生活垃圾的消毒处理,防止疫情感染。

  二是强化轨道交通、公交等城市客运管控。随着学生、复工人员返程高峰的到来,各地将逐步恢复轨道交通、公交的运行。我们将督促相关企业结合春运返程客流情况,对城市公交、地铁、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实施更高频次的消毒通风、卫生清洁等防疫措施,及时更换座椅套。重点约谈网约车企业,督查网约车落实车辆消毒通风、佩戴口罩的情况。严格实施驾乘人员戴口罩上岗、乘客戴口罩乘坐制度,对于未佩戴口罩的乘客,一律拒绝其乘车。

  三是扎实做好春运错峰返程等运输组织工作。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与人力资源、教育、学校等部门和单位的对接,加强与四川、安徽等劳务输出大省交通运输部门的沟通,收集学生、农民工返程出行需求,组织调度运力,保障农民工、学生机动错峰、分批、有序出行。对具有一定数量规模且同一出发地、目的地的农民工、学生,以及需返回湖北等疫区从事必需工作的返程人员,统一制定运送方案,实施点到点运输,确保直达目的地,同时全程做好疫情检测防控。

  四是保障应急物资快速运送。开通高速公路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110条,重要生活物资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确保每一个收费站执行绿色通道政策,保障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我们正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通过亮党员身份、组党员突击队、建临时党支部,主动站上一线、冲上一线,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交通党组织就在身边、交通党员就在眼前。”陆永泉说。

  “不要照顾我,就这么定了!”

  连线时间:2月3日下午14:30

  连线对象:仪征市公路管理站路政二股路政员 韩海玲

  “我真的只是做了本职工作,确实有些不好意思。”2月3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仪征市公路管理站路政二股路政员韩海玲时,她正在前往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陈集收费站执勤点的路上,面对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她始终表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现在单位人手不够用,不要考虑我的年龄、性别、身体,我是党员、退伍军人,不用体恤我!让我上!”2月1日,正在路网值班的韩海玲在得知领导安排人员上路防控名单中没有她时,她随即找到了值班领导,发生了这段略有“火药味”的对话。

  “当时说话的语气确实不太好,声音也比较大,领导听完之后有点怔住了。”说起那时的举动,韩海玲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知道领导也是为我好,考虑到我个人身体不太好,加上我是女同志,马上还有三个月就退休了,所以在值班方面对我有些照顾。”韩海玲说,“但是我们路政股的男同志都上了,现在返程高峰马上来临,我在负责排班时也发现四班三运转人员需求更大,这时候作为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更应该做好本职工作。”

  “好!就这么定了!我去排班。”没等领导回复,韩海玲便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排起了值班表。她告诉记者,如今路政股的每一位值班人员都按照“一班两人,一天三班”的值班模式进行值班,配合公安、卫生、路政等有关部门人员在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陈集收费站对来往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和人员体温检测。“对于每辆车,我们都会详细询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具体到城市,同时对车内的每个人员我们都会进行体温检测。”韩海玲说。

  “不好意思,马上我要开始值班了,我们先说到这里吧。”临近下午三点,韩海玲说。“您这班岗到几点可以休息?”记者抓紧时间询问。“我们现在是一天三班,我这班从下午三点到晚上十点”,“其实我并不特殊,大家都是一样的值班,和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更谈不上辛苦,我只是在做好本职工作。”韩海玲说。

  “守好江苏‘东大门’,我们责无旁贷”

  连线时间:2月3日下午15:30

  连线对象: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沪四大队队长、G42 沪蓉高速花桥查控点负责人 易国强

  “我们所在的沪宁高速公路苏沪省界花桥防疫查控点,是上海进入江苏的主要动脉,守好江苏的‘东大门’,我们责无旁贷!”2月3日下午,记者连线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沪四大队队长、G42 沪蓉高速花桥查控点负责人易国强时,他告诉记者,1月28日19时起,作为江苏20个省界疫情防控点首批率先实行扎口管控的点位,他们为防疫进行了周密安排。

  “检测点由交通执法、公安交警、卫健委、路公司四家派员进驻检查。”易国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沪四大队节日期间采取四班二运转的工作模式。“每班4人,16人参与排班,加我现场常驻,还有后勤1人,我们一共有18人节日期间不间断值班。检查点4个部门现场总投入79人,实行24小时逢车必查、逢人必测体温。”

  “在查控现场,我们安排由公安交警、交通执法人员负责引导车辆进入检测区,卫健委的医护人员负责人员体温检测,并对重点地区车辆、人员和体温异常人员做好登记。”易国强告诉记者,如遇有体温异常人员,交通执法人员和公安交警引导车辆进入卫健部门指定的地方现场隔离,然后由卫健部门跟踪处置。“截至2月1日24点,我们累计检查旅客人数48796人,平均每天检查10000人左右,检查湖北籍重点地区车辆16辆,未检测到体温异常人员。”易国强说。

  在易国强看来,做好卡点防疫工作,既要确保不漏一人一车,也要保证道路的安全畅通。“我们会根据车流量情况,在确保检查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尽可能多开通车道,此外,我们也在检查点前方1公里左右设置规范科学的引导标志标牌,并通过喊话器提前提醒驾乘人员放下车窗、关闭空调、准备好驾驶证进入检测区域。”易国强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情况看,一辆小轿车从减速排队到完成检查通过卡点所花的时间基本控制在2-3分钟左右。

  特殊春节“活得充实,心里踏实”

  连线时间:2月3日下午18:00

  连线对象:淮安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 吴向兵

  “春运返程高峰即将来临,目前我们大队所有人已经全部到岗,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交通保畅工作。”2月3日傍晚,当记者联系到淮安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吴向兵时,他刚刚排完后面几天大队人员的值班表。

  打开吴向兵的朋友圈,记者看到了3张过年期间他在工作一线拍摄的图片和一段他自己写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大事记”,文字简短朴实,吴向兵为这个特殊的春节工作总结了8个字——“活得充实,心里踏实!”

  “1月25号初一,带队巡查了高铁东站、汽车南路、汽车总站、及市区重点涉嫌非法营运点。”“1月28号初四,上午继续值勤点,下午仍继续值勤点,期间,市委蔡书记来视察并提出相关要求。”吴向兵告诉记者,年初一起,大队就安排人员在G25高速淮安南出口设点排查,对来往车辆进行引导、分流,协助卫健委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工作。“目前车流量还比较平稳,上午会出现一个小高峰,一天下来我们检查车辆在2000-3000辆左右,预计后面车辆将逐渐增加。”吴向兵说。

  “过年期间,大队原则上安排领导同志担负主要值班任务,但还是有很多年轻同志主动要求值班。”说起这件事,吴向兵十分感动。“有三十几位同志主动报名,第二天就让我把他们排上去。”记者在吴向兵的文字中看到,1月29日,他在巡查时了解到下午班值勤的同事晚上7点半仍未吃饭。

  “之前我们安排了市区的饭店送,但是饭店停业临时说送不了,我也比较着急。大家要值班到夜里十二点,没有安排好用餐我心里也过意不去。”吴向兵告诉记者,他一边主动联系大学城一家面馆请他们准备晚餐,一边开车去取餐。约一小时后,他将面条送到正在值班的同事手中。“还是有点过意不去,面条有点糊了,也有点冷了。”吴向兵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们也要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安心工作。”

  面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吴向兵表示,除了将继续做好高速卡口的人员检测工作外,还将做好重点部位的巡逻工作和国道省道的交通保畅工作。“我们近期在市区的高铁站、汽车站加大了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涉嫌非法营运的客车。”吴向兵表示,将以最紧最实的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心里踏实”。

  还有半年就要退休的他,依然坚守防疫一线

  连线时间:2月3日晚6点

  连线对象:常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科长姚建东

  “返程高峰开始后,车流量明显多了,就像今天上午九点半开始,排队等候的车辆逐渐增多,我们就协调高速公路收费站增开一个道口。这样不仅配合防疫检查,而且车辆通行也能更顺畅些。”在防疫检查点执勤的常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科长姚建东告诉记者。邹区高速收费站防控疫情检查点设在常州市西绕城高速邹区收费站道口,2月1日以来,常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联合公安交警、卫健防疫、高速公路收费站、地方街道等部门工作人员,在检查点引导开展人、车防控查验工作。

  虽然今年9月即将年满60岁退休,但姚建东仍主动请缨,申请到疫情防控一线,和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的同事们一起执勤、并肩战斗,“我作为一名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和转业军人,国家和部队培养我多年,2003年我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斗。现在,疫情防控战打响了,这个时候我就应该挺身而出,出一份力!”姚建东告诉记者,在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大家都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他只是其中的一员。“今天接我班的同事陈全林,今天5月就年满60岁退休,同样是老党员和转业军人的他,参加过抗击非典,现在也战斗在防疫一线。”

  其实这个春节假期,对姚建东个人来说,也承担着巨大的悲痛。1月28日,姚建东86岁的母亲突然去世。“年前母亲的身体状况就不太好,记得陪她吃完年夜饭之后,整夜我陪护照顾她。初一到初三这几天我和大姐、弟弟轮流照顾母亲。”姚建东说,单位领导得知他母亲去世后,一再让他不用上一线,但他坚持到岗执勤:“母亲去世后的那几天,我们兄弟姐妹把老人的后事料理好了。现在同事们都在忙碌,我想和大家一起在一线战斗。”

  家人担心室外气温比较低,姚建东在检查点执勤时身体会吃不消,姚建东总是这样安慰家人:“没问题,我会照顾好自己,你们放心吧。”

  防疫一线过生日,泡面作长寿面

  连线时间:2月3日下午4点

  连线对象:常州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 俞科峰

  “等我晚上10点多到家时,两个孩子已经困得回房间睡了,饭桌上还留着老婆和孩子给我准备的生日蛋糕。”对于常州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俞科峰来说,今年2月2日的这个生日是难忘的,也是暖心的。

  俞科峰告诉记者,自己差点忘了这天是生日,“换班休息时,我拿出手机,看到家人发来的祝福微信还有银行的生日祝福短信,我下意识地说了句‘哦,今天是我生日呀’,结果同事们听到了,大家都祝我生日快乐。晚饭时,一碗热腾腾的泡面就是长寿面啦!这个在防疫一线度过的生日,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请打开车窗,关闭空调,主动出示身份证件,自觉配合体温测量。”防控疫情以来,常州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组织40名党员干部职工,分成四组在江宜高速常州孟河收费站道口执勤。从1月30日开始,俞科峰和同事们就坚守在孟河收费站道口的防控疫情检查点,联合公安交警、卫健防疫、地方街道等部门和单位的人员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根据车流量的变化,俞科峰还要及时与高速公路收费站协调道口开放的数量。“大家都是轮流去吃饭,吃完后迅速返回岗位,其他人再接着去吃,这样就不会漏掉一辆车了。”

  作为2018年“最美常州人”、市劳动模范,从2001年成为一名常州市交通建设者以来,俞科峰已扎根常州高速公路建设一线19年。对于先后参加宁杭、沿江、扬溧、沪宁拓宽、常州西绕城、常溧、溧高高速公路等交通建设的他来说,今年作为交通人投入防控疫情的战斗,不变的是坚守岗位、冲锋在前。防控疫情的任务一下达,俞科峰和同事们都二话不说就投入战斗。“这是时候我们就需要冲在一线,为群众筑起严密的健康安全防线!”

  水运疫情防控“夫妻档”

  连线时间:2月3日下午3点

  连线对象:江苏省邵伯船闸管理所航管稽征中心副主任 庄俊

  邵伯船闸管理所团支部书记 朱蓓

  江苏省施桥船闸管理所航管稽征中心主任 林勇

  2月3日,一艘装载着3500吨石子的货船要从镇江开往淮安。下午3点,货船船员通过手机软件进行过闸登记,下午5点07分,到达邵伯船闸管理所并在线购票,11分钟后,工作人员电话联系船员,将其调度到三座船闸中待闸时间最短的闸口。“防疫期间,只要闸一开,哪怕只有一艘船,也让他们过闸,避免船员因等待而积聚在一起。”邵伯船闸管理所航管稽征中心副主任庄俊说。

  船闸24小时必须有人值班,因此从大年初二开始,作为党员的庄俊就进入加班模式。他所在的部门主要负责船舶待闸停靠、航道秩序维护、船舶过闸登记、过闸费征收等工作。记者连线他时,他正在远程调度站紧张忙碌。“随着公路货运不断向水运转移,苏北地区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大量船舶在京杭运河和长江进行运输作业,邵伯船闸成为煤炭、建材水运的重要通道。”庄俊告诉记者,1月24日至1月30日,船闸7天时间开放912个闸次,放行117个船队、货轮2118艘,船舶通过量531.1万吨,货物通过量449.2万吨,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有所增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过闸船只越多,意味着防控责任更重。“自疫情出现之初,我们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和高频播报等形式,向过往船员宣传疫情防控措施,简化平时如船舶延时、过号恢复等书面程序,改用电话、微信联系,极力劝阻他们上岸,减少面对面接触的同时也提高通行效率。”庄俊说。

  1月30日,管理所开始使用AIS和GPS等技术手段,对申请登记过闸的船舶逐条排查近14日的轨迹,如发现有湖北地区航行史的船舶,要求其前往指定区域单独停靠,并汇报给当地海事和防疫部门。截至目前,暂未发现有湖北航行史的船舶和与确诊患者有接触史的船员。

  与邵伯船闸管理所相隔23公里,处于长江和运河交汇处的施桥船闸,是京杭运河苏北段入江“南大门”,也是排查湖北航行史的船舶和与确诊患者有接触史的船员的第一道关口。守好这道门,同样重要。施桥船闸管理所航管稽征中心主任林勇大年初三就返回工作岗位。林勇告诉记者,目前船闸已排查出湖北来向船只89艘,涉及船员200多人。这些船只被安排到指定区域单独停靠,等待当地防疫部门检疫排查。

  “对于很多船员来说,船就是家。”林勇说,防疫期间,不少船只物资补给困难。施桥船闸管理所向当地政府建议为船员供给生活必需品。2月1日,在管理所附近的一块空地上,一辆货车成为临时物资供应点,让船员们吃上了新鲜的蔬菜。“我们还发现不少船员缺少防疫用品。”庄俊介绍,所里的党员们主动上船,给船员测量体温、赠送口罩、船舱消毒。

  “今年值班确实压力更多一些,事关大家的健康安全,必须时刻谨慎。”邵伯船闸管理所团支部书记朱蓓说。朱蓓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庄俊的妻子,同样也是一名党员。

  相对于丈夫的工作,朱蓓承担的工作更偏向“后勤”,如采购口罩、酒精等物资,给办公区域消毒,上船宣传防疫知识......每天忙个不停,他们只好把13岁的儿子留在家,请爷爷奶奶照顾。

  朱蓓说,儿子经常会问他们怎么又加班,一看到楼下有车灯就趴在窗口看是不是爸爸妈妈回家了。“虽然心疼,但我们的本职工作必须负责。很多人舍小家顾大家、战斗在一线,相比那些逆行者的坚定和无畏,我们做的微不足道。”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卢晓琳 胡兰兰 陈月飞

  策划 孙巡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