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上亿人在家办公,他们的真实状态是……
2020/02/06 21:09  新华报业网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也包括工作方式。2月3日,钉钉数据显示,全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远程办公模式,而“远程办公”的话题也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达到“沸”的程度。今天,是很多人在家办公第四天,你有什么想说的?

  1、视频会议

  上班了,开会了!

  “我们部门视频会议开到一半,镜头前突然冒出一只边牧犬的面容,把我们吓了一跳,原来是女同事家里养的边牧,趁主人没注意跑到她前面挡住了镜头,得知真相的我们不约而同地哈哈大笑起来……”说起在家办公的感受,江苏一家杂志社的工作人员谢莉感受最深的,就是每日视频开会这个环节,牙牙学语的孩子、开窗关门的声音都可能成为背景音,让她觉得严肃工作中也有了人间烟火。

  微博上搞笑漫画:除了狗狗,抢镜的还有喵星人。

  “以前洗头化妆是为了约会,现在是为了开会。”90后的雯子是一位外企的员工,她告诉记者,网上说的一件睡衣扛过整个春节绝对不是段子,就像她本人,因为不出门,不仅睡衣不离身,就连脸都常常想不起来洗,更不要说洗头了。“现在虽然还是呆在家里,但每天早上起来收拾妆容,立刻就有了工作的仪式感,就像平时上班一样,真正能进入到工作状态。”她还特意挂上平时在单位上班的工牌开会。

  因为镜头只拍上面不拍下面,也有人上身容光焕发,下身睡裤邋遢。

  过去,节后上班很多公司会召开一个“复工大会”,给员工发红包,同时给新的一年鼓鼓干劲。今年受疫情影响,复工会移步网络,在家视频会议需求量的急速提升,让包括“学习强国”在内的很多APP都在第一时间新增了视频会议的功能,连拼多多也推出了协同办公的企业IM,而“钉钉”视频会议不仅迎来了自己历史最高的流量洪峰,还针对爱美人士紧急上线了“美颜功能”,上镜头也就不那么怕了。

  钉钉发布的美颜前VS美艳后

  在家开会还催生了新的视频会议礼仪,其中不躺床上开会被列为基本礼仪。

  对照看一看,你是哪个级别?

  2、五花八门的工位

  今天,我坐在哪个位置工作呢?

  从卧室走到客厅散步,是春节“宅”生活最常见的运动方式。而当远程办公开始了,家里的什么地方,是你的工位?人人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最新工作照。

  图片说明:从床到阳台,室内到田间,抱着一台笔记本电脑,真是哪里都是工位。

  有人在家办公却一天都没离开床,有的人在飘窗坐久了腿麻,却也有公司采取了强硬的手段“监工”,要求全员上QQ群从9点开始开着视频工作一天。“我们公司老板规定,工作环境必须是比较单一的,也不能在床上也不能在饭桌上工作,每个人都必须在家里找一个固定的工位干活。”80后郭玉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不要求全天开着视频,但是每天也必须上传自己的工作照打卡。

  而工作模式的变化,也让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发生着细微的变化。

  林女士家的餐桌,是她和女儿共享的工作台。

  客厅里的长条餐桌是无锡一家文化公司老总林女士和女儿的共同的工作台。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面对面坐着,身体的距离不到一米,但却完全是两个世界。“我这边在工作群里开会商量下一个策划案,就不断听到在家电公司上班的女儿在公司群里讨论,什么销售啊、卖点啊……一阵恍惚。”过去,同一个屋檐下,白天各去各的单位干活。而现在,同一个空间里常常会有两种甚至更多的完全不同的话语体系共存。

  在南艺读书的小秋则是和做工业设计的哥哥一起工作,“我以后再也不说画油画累了,我哥设计图简直能‘逼死’强迫症患者。”

  “我妈看我开完视频会议之后就把笔记本电脑合上了,她疑惑地问我:你工作这就完了?这么简单?我告诉她我刚只是开了一个会,日报、业绩核对、奖惩返佣等等,财务月初忙成狗。”做财务工作的晓敏在朋友圈说,因为在家办公,家庭成员之间,无形中也多了对于对方工作状态的洞察,从而也增添了理解的可能。

  3、新情况

  工作和生活彻底地融合,你适应了吗?

  原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在微博上感叹:“我认为这种在线协作在家办公模式最不好的地方就是,还要做饭和带娃……”引来不少跟帖。

  “两个不到五岁的娃,完全办不了公”“同感,做饭看娃基本把时间占用完了,工作只能抽空干了”“而且我家娃会骚扰我”……在一片共鸣中,也有人表示自己在家办公效率超级高,工作按时完成,做饭带娃收拾屋,一样没耽误,“起码极大缩短了通勤时间和距离啊”,网友说。

  电脑和网速,也成了在家办公的新烦恼。

  90后的小吴,离开南京回到了泰州老家过年。父母家并没有开无线,让做公众号维护工作的小吴十分着急,自己开手机流量做热点,也频频掉线,为此她不得不跟父亲交涉这个问题。“我已经向我爸反映了网速问题,否则我分分钟回南京,为了让我安全地呆在家里,他已答应解决。”还没返回南京的小吴,在工作群里汇报了这个好消息。

  文件传来传去,家里网速完全适应不了,也让不少人感叹真要在家办公,提高网速是第一生产力。

  网友感叹:在家办公被网速气到要去公司上班

  在一家软件公司上班的仲先生,则跟自己上初一的女儿抢起了电脑。

  这个寒假,仲先生给女儿报了数学、英语两门辅导班,因为突然而来的疫情,辅导班全部变成了网课,上课时间还紧接在一起,没有缓冲余地。因为第一节英语课的老师喜欢拖堂,这边还没下课,数学课已经开始点名了,为此他不得不给女儿准备两台电脑。而从3号开始,他和他爱人也在家复工了,家里的电脑就变得不够用,“只能把过去一个老古董的电脑重新找出来,处理一下继续用。”

  在家办公,对于专注力也是极大考验。各种新创作的漫画形象,是在家办公状态的诙谐展示,被很多人拿来自嘲。

  “我妈老是冷不丁就塞个橘子给我,实在防不胜防。”“新世相”公众号推出的《在家开工第二天,一言难尽。都在这54句话里了》,迅速10万+,有网友补充道:突然断网,打开反锁的房门,发现因为侄子看电视不肯写作业,我妈把网拔了……

  新浪微博曾经有一个名为“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的话题被热烈讨论,记者发现,在健身、旅游、约会等各种答案中,选择想“上班”的人最多。经历了这场疫情,不少人才恍然大悟,我们平日眼里最稀松平常的日子,也是最美好的时光。

  在家办公,打破了过去习以为常的工作环境和模式,不管你得心应手也好,短暂的不适应型也罢,我们都需要在学习和适应中不断提升自己,尽快找回自己的最佳工作状态。

  “疫情结束的时候,想要一个拥抱!”在家工作的芳芳说。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