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跨界执法不放松!苏鲁两地联手打击跨界非法排污
2020/03/10 19: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8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和山东省郯城县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成功拆除了两县交界处一非法洗沙厂,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有力打击了跨界非法企业的嚣张气焰,给更多污染企业敲响了警钟。

  抗疫治污两手抓 取缔拆除护生态

  据了解,为了逃避环境监管,部分违规企业利用疫情防控期企业停产、道路封锁、监管力量相对薄弱之机,把目光汇集到了位置偏僻的两省交界处。近日,有群众举报称东海县李埝乡黑豆涧村与郯城县交界处发现一非法洗沙场正在生产并偷排污水,连云港市东海生态环境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与郯城县环境部门取得联系,想方设法克服疫情期间路况较差的困难,第一时间带领执法人员赶赴现场,通过勘查、拍照,取得了第一手资料。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该洗沙场有洗沙设备两台、原料和成品沙共计1000立方,无营业执照,无环评审批手续。洗沙场清洗废水直排,造成河道淤积,产生废水流经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陵山景区后城村、前城村进入沭河,对沭河水质和周边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在与李埝乡政府和郯城县马陵山景区管委会取得联系后,3月8日,两地组成联合执法组,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机械1台,对该非法企业进行了取缔拆除。连云港市东海生态环境局、临沂市生态环境局郯城分局相关领导均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巡查力度,防止类似环境违法事件发生,为跨界地区居民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保驾护航。

  创新机制补短板 联防联治显身手

  近年来,随着苏鲁两省交界地区经济迅猛发展,边界“土小”企业滋生,各种环境污染事件时有发生。但由于是跨界污染,缺少统一的联合治污机制,治污脱节现象比较严重,跨界企业逃避监管、屡查屡犯成为环境执法监管的难点。为避免矛盾激化和纠纷升级,边界各地环境部门不断沟通协调,探索出了一条跨行政区域联合治污合作机制的环境保护新路子----“苏鲁两省交界环境污染联合处置机制”。该机制细化为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监测监管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四部分,提出各地加强沟通与合作,相互借鉴工作经验,探讨和建立边界环保合作机制,为苏鲁交界地区环境保护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据悉,近三年来,苏鲁边界县市联合执法数十次,仅东海县与郯城县、临沭县就成功处置了11起跨界环境事件,有力打击了跨界非法企业的嚣张气焰,掀开了联合治污的新篇章。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