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你家门口的树离电力线路还有多少安全距离?
2020/03/12 16:09  新华报业网  

  这是你家门前的树,这是路边的电线。他们之间究竟有多少安全距离?

  1999年3月18日,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和公安部联合出台第八号文件,发布《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

  其中针对地下、江河、空中等区域输电线路明确了“保护区”范围。“保护区”即为安全距离。

  根据不同电压的输电线路,“保护区”范围均不同。那么问题来了,怎样辨别输电线路的电压等级呢?

  有一个很笨但很实用的方法——数绝缘子片数。

  绝缘子是一种特殊的绝缘控件,通常由玻璃或陶瓷制成,主要功能是实现电气绝缘和机械固定。

  我们通常在电线上看到的小片片就是它们。根据线路电压等级,装配的绝缘子数量是不一样的。

  正常情况下,

  1—2片为10千伏

  3—4片为35千伏

  7—9片为110千伏

  13—15片为220千伏

  25—31片为500千伏

  以此类推,绝缘子片数越多,代表线路电压等级越高。

  而我们家门口路边的电线,一般都是0.4千伏、10千伏。

  数完绝缘子,我们就可以计算安全距离了吗?

  NO!

  在计算安全距离之前,我们还要了解两个数值——最大风偏和最大弧垂。

  最大风偏是指风将架空导线吹起后与周围物体的最小距离,我们可以理解为横向。

  最大弧垂是指架空导线下垂弧度最低点与下方物体的距离,我们可以理解为纵向。

  两项数据之间,就是架空电力线路导线与树木之间的安全距离,具体标准为:

  电压等级最大风偏距离最大垂直距离

  10千伏及以下 2.5米 3.0米

  35——110千伏 3.5米 4.0米

  154——220千伏 4.0米 4.5米

  330千伏 5.0米 5.5米

  500千伏 7.0米 7.0米

  《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八条规定,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种植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竹子或高杆植物。

  而对已生长的植物,将定期修剪。国家电网每年约派遣15万人从事“树线矛盾”处理工作,以达到人与自然的平衡。

  是否从未想过,种一棵树也要三思而后行。

  充分说明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面对面不知道爱,而是……我们之间永远有距离。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今天是植树节,你的树,种对了吗?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