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云端的思念,江苏多地开通清明代祭线上服务
2020/03/12 16:30  交汇点新闻  唐 悦  

  交汇点讯 据以往数据统计,江苏每年清明祭扫人流都超过3000万人次。

  当下,疫情尚未结束,战斗还在继续。全省各大陵园虽然都已关门谢客,但云祭扫、虚拟祭扫、工作人员代祭等新方式却为广大市民打开一扇窗。新祭扫方式的运用,将有效避免人员聚集,阻止疫情传播,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南京推出5G多点位云祭扫

  今年40多岁的郭先生是武汉国企一名技术人员,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南京人。郭先生在武汉上大学,毕业后就定居在那里。打小他就由爷爷带大,爷孙俩感情很深。2008年,爷爷去世,由于工作的原因,郭先生没见到爷爷最后一面,这也成了他内心最大的遗憾。

  郭先生当时就暗下决定,以后不管多忙,每年清明都要和妻儿回南京给爷爷扫墓,和爷爷说上几句心里话……不过今年情势有变,清明将至,他仍无法给安葬在南京雨花功德园的爷爷祭扫。

  防控关不住思念,距离隔不断亲情,5G云视频技术为不能现场祭扫的人们提供了便利。纵使远隔千里,仍可寄语云端。

  3月12日,一条跨越宁汉两地的亲情视频电话连线成功。这一头,是雨花功德园的工作人员在尽心地替郭先生擦拭墓碑、清扫落叶、敬献鲜花和水果,一旁有专人拍摄祭扫全过程;另一头,是远在异乡的郭先生对着镜头动情地喃喃道:“爷爷,我来看您了……”

  从现场效果看,此次推出的5G可视网上云祭扫,画面稳定,声音清晰,信号很好。该技术还可以实现多点位同步祭扫,比如身在国外或国内不同城市的家族亲人可以同时在云端相聚,一起祭扫。

  下一阶段,南京雨花功德园将全面开放这一服务。市民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实现云祭扫,输入亲人姓名,用虚拟形式为逝者献花、进香、点烛来表达哀思,实现绿色环保祭扫,目前该园线上祭扫已达万人。

  无锡墓园代祭鲜花6万束

  早在3月4日,无锡市就发布《关于清明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在全省首个推出暖心举措——由公墓提供免费代祭服务。

  无锡市青龙山公墓是当地最大的经营性公墓,共有9万套墓穴。往年这个时候,私家车往往一直堵到公墓门口。今年从1月28日开始,公墓就暂停祭扫。进入3月,常有市民来询问、等候,他们只能耐心解释、劝返。

  这些天,公墓一直在为市民代祭服务忙碌着。前几日一大早,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党员志愿者和墓园二十多位工作人员一起服务,她们有的帮忙摘除包裹花朵的塑料膜,有的拿彩纸包装菊花,还有的手捧花束来到墓区,逐一给每块墓碑三鞠躬并敬献鲜花。一天内,他们就完成代献鲜花一万多束。

  “每天祭扫的片区,我们都以短信的形式,群发给家属,让他们知晓并放心。”公墓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和墓园工作人员将持续服务到清明前。

  据介绍,滨湖区共有28万套墓穴,区民政局微信公号每两天公布一次代祭片区和数量。截至3月11日,该区已代祭6万多套,平均每天以1.5万套的数量在推进。同时,该区的网上祭扫平台也即将上线。

  目前无锡各区都已陆续启动代祭服务,清明节前夕做到全覆盖。无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稳定、安全、人性化地度过这个清明节,对各级民政部门来说都是场考验,把服务做得到位、暖心,才能让百姓满意、放心。

  无锡市民政部门的暖心举措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网友纷纷留言:“为清明免费代祭服务点赞!”“非常时期,特殊祭拜,感谢民政!”。

  今年清明云祭扫将成主要方式

  记者了解到,除南京、无锡外,常州市也已开通网上祭扫渠道,市民可进入“我的常州”APP链接“智慧民政”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常州民政”、“96444白事好帮手”,进入“泊爱堂”,向逝者献花、祈福等方式寄托哀思。

  常州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由工作人员在祭祀点、祭祀台摆放鲜花,缅怀先贤故人。确有特别需要的市民可联系墓区,由工作人员提供个性化代祭服务,但禁止提供焚烧冥币纸钱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服务。

  泰州则规定,全市暂停开展集中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禁止各类规模性公祭(包括海祭、江祭等)及其他自行组织的规模性祭扫;骨灰堂等室内设施暂不开放祭扫。符合“祥泰码”管理规定人员可进入墓园祭扫,墓园根据各自规模采取相应的限流措施。进入墓园的祭扫人员应持有本市有效身份证明,出示“祥泰码”,全程佩戴口罩并需测量体温,祭扫活动从简,每户祭扫人员不超过5人。

  泰州市还倡导不跨区域祭扫。异地祭扫人员应预约登记并服从当地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管理规定。

  扬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将以公墓、骨灰堂为单位,由工作人员代为开展一次集体祭扫。3月20日起,扬州将开通网上祭扫通道。市民可登录“我的扬州”APP平台免费在线祭扫。

  由于很多上海市民每年清明要来江苏祭扫先人,因此,江苏省民政厅还和上海市相关部门协商,将出台禁止跨区域祭扫的相关规定,以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交汇点记者 唐 悦

  部分图片和视频由视觉中心宋宁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