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县长、书记代言”模式火了,这样的“带货达人”请再来一打
2020/03/30 21: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请大家看一看我手上芦蒿的颜色多漂亮,这就是‘希望绿’。买它、买它、买它!”春节以来,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的基层干部纷纷走上田头,捧着蔬菜,发朋友圈、拍抖音、搞直播……疫情之下,这种“县长、书记代言”模式正在江苏落地生根,涌现了一批新晋的“带货达人”。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背景下,县长、书记们的带货能力怎样?记者对几位新亮相的“达人”进行了梳理。

  县长线上直播带货,

  吸引百万观众围观

  3月29日下午3点,某电商平台的直播间里迎来了一位特殊主播——江苏徐州市睢宁县县长薛永。县长“变身”带货达人,为睢宁的特色家具和美食代言,吸引了160万用户观看。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床基本跟咱们普通家里的床占地面积差不多,但是多了一倍的使用面积。”直播间内,薛永当起了“客服”,向网友们娓娓介绍了一款沙集精选子母床,“相比传统的上下床,我们这款沙集的子母床,带有宽敞的抽屉、便于攀爬的梯子,高配版的还有梯柜设计,能够提供更多的储物空间。二层的护栏特意加高,能够防止小朋友掉下来,更加安全。”

  除了为产品代言,薛县长还和大家讲起了沙集镇背后的电商故事。十几年前,沙集的农民拿起鼠标,通过一根网线做起了电商。仅用10多年时间,睢宁家居产业就从无原木材料、无家具市场、无设计团队的“三无”窘境,发展到如今网店超过1.5万个、销售收入超200亿元的规模,成为了睢宁县经济发展的重要“顶梁柱”。

  推荐完子母床,薛县长又转战美食展厅,摇身一变为“吃播”播主。传统工艺制作出来的睢宁水粉皮,质地柔软滑润、色泽清透鲜亮,配上少许蔬菜叶和调料,一道清凉解暑、劲道鲜嫩的凉拌粉皮便大功告成。“关键是价格特别合适,原来一包粉皮15元,今天只要8元!”

  作为直播界的“萌新”,薛永表示,直播带货虽难免紧张,但疫情之下,谁能够率先恢复,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对于本地企业来说,这是很重要的关键时期。“希望通过‘县长直播’的活动,帮助睢宁本地的家具企业、农业食品企业有更多的销量,帮助他们尽快从疫情中恢复出来。”薛永说。

  田头“李佳琦”,

  “第一书记”直播为农户叫卖芦蒿

  “一百斤以上三块五一斤,两百斤以上三块钱一斤。Oh my god,这么便宜的价格你到哪里去找?”2月3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直播正在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的一处田头进行着,八卦洲街道外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许筱玮正在对着镜头展示她刚刚从大棚里割下的芦蒿,“请大家看一看我手上芦蒿的颜色多漂亮,这就是‘希望绿’。买它、买它、买它!”

  1月30日,许筱玮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八卦洲本土优质芦蒿大量滞销”的消息,亲友同事们纷纷转发。原来,外沙村所种植的芦蒿往年60%左右销往武汉、南昌一带。“疫情一来,往武汉发货很快就断了,大棚里的芦蒿一片片变‘老’,农户急得直跺脚。”外沙村村委会主任陈雷说。

  时隔不久,小区团购、企业采购、机关食堂“备货”,大家纷纷伸出援手。“一连几天,接电话、回短信忙到凌晨两三点。”许筱玮在线上成了“网红”,村民称她为“卖菜书记”。

  许筱玮并未止步于此,如今她摇身一变成了田头“李佳琦”。直播镜头下,她又是带领网友参观大棚,又是亲自蹲在地上收割芦蒿,甚至还提前打印好了一张大大的微信二维码,现场求扫、求联系。网友们也被她的热情所带动,一个劲地不停点赞。

  在许筱玮等人的努力下,自春节至3月上旬,八卦洲已销售蔬菜80万公斤,其中网销占比80%左右,去年这个比例只有20%。

  滞销转畅销,

  村支书变身“线上推销员”打开农产品销路

  除了直播,网络视频也成为了不少村支部书记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的又一选择。他们纷纷变身“线上推销员”,开启了“代言模式”。

  “这两天,养殖户忙着送货,生意可好了!”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查小刚说。而在两周前,新峰水产养殖户丁小兴还在连连感慨:“养了20多年鱼,从来没像现在这么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停工、饭店休市、学校延期开学,原本的销售旺季变得冷清,眼看到了放苗时间,可是积压在基地的100万斤鱼还没卖出去。

  “后来,我们灵桥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培当起了‘推销员’,帮我们录制了代言视频,在‘学习强国’的‘特产代言’的栏目上打了广告。政府也积极帮我们介绍复工的企业客户,客源范围不断扩大。”据丁小兴介绍,截至2月底,自家的青鱼已经卖了7.5万公斤、鲫鱼5万公斤、草鱼12.5万公斤,总共销售了25万公斤左右。

  “随着复工的企业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的。”丁小兴说。

  咱村特产,我来代言。实际上,村支书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代言此前就有了先例。“我们从南方引进了‘红美人’柑橘,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南方水果,是一件比较新鲜的事。”今年年初,江苏连云港石湖乡尤塘村党总支书记李小飞就曾通过网络视频为本村的“红美人”柑橘代言。

  “美人难伺候”,“红美人”柑橘的主产区原本集中在浙江等地。“它的口感就像果冻一样入口即化,糖度能达到13%到18%。”面对镜头,李小飞俨然成了一位专业的讲解员外加推销员,“如今通过项目引进,我们让它在我们村安了家,欢迎大家到尤塘村来采摘‘红美人’柑橘!”

  “网销‘带货’能力太厉害了,这波带货的流量必须抓住!”李小飞说,“县长、书记代言”模式不仅为破解企业复工难、农产品滞销等问题按下了“快捷键”,同时也为展示产业发展现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交汇点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