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今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激增 旅游餐饮酒店退订退款难
2020/04/03 12: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3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共计受理维权诉求23万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70余万元。从量上来看,投诉咨询量较2019年一季度大幅上升,其中口罩等消杀、防护用品投诉问题频发,餐饮、旅游住宿等出现退订退款难。

  数据显示,从消费类型分析,一季度商品类消费投诉达40761件,占投诉受理总量的62.42%,其中日用商品类和食品类投诉数量激增,诉求多表现为产品质量纠纷、合同履行及退订纠纷、售后服务纠纷。服务类消费投诉达24542件,占投诉受理总量的37.58%,多集中在旅游服务、餐饮服务及媒体购物。

  2020年1月26日,消费者杨先生的婚庆喜宴因疫情影响于当天12时被强制叫停,但婚庆公司已提供包括新娘化妆、婚车帖花等准备工作,且15800元婚庆服务费已支付,协商退款无果后,消费者向南通市消费者协会求助。经市消协多次协商,双方愿意共担已经产生的实际费用,由商家一次性退还7900元。

  在一季度,类似杨先生这样的案例很多。疫情暴发,正值春节期间,消费者原本预定的聚餐、设宴等都无法正常就餐,引发退订纠纷。据统计,一季度餐饮退订投诉达2755件,占餐饮服务类投诉的65.86%。从原因来看,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消费者事先已支付定金,发生退订纠纷后,经营者以“定金不退”为由拒绝退款诉求,造成财产损失;二是部分经营者罔顾“不可抗力”事实,只提供延期服务而拒不解除合同;三是部分经营者要求收取高额违约金,不合理加重消费者责任。

  出行旅游、住宿消费退款纠纷也是一季度投诉热点。由于春节是出行旅游旺季,多数消费者选择提前预订机票、酒店、旅行社并支付较高预订款。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无法按时完成旅游、入住、出行订单,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面临大量的退订诉求,一季度投诉多达9080件。问题多集中在:一是部分经营者处理退订工单信息较慢,退款问题难以快速解决;二是酒店退订难,手续费收取金额参差不齐;三是境外酒店、旅行团、航司退款退费困难,收取消费者高额手续费;四是部分平台、旅行社自身现金流吃紧,不顾消费者退款意愿以代金券或拒绝全额退费的形式缓解资金压力;五是针对由机票、酒店、旅游景点等多个单品构成的综合旅游产品,只能实现部分单品退订,消费者难以追回全款。

  口罩等消杀、防护用品投诉问题频发,一季度此类投诉达到16505件,占第一季度投诉总量的25.27% ,主要集中于商家肆意哄抬口罩等消杀防护用品物价、商品存在掺假售假问题、商家对口罩功效的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称“现货即发”实则虚假发货、延迟发货等。

  此外,教育培训等预付费“老大难”、未成年人网游充值退款难等也是投诉热点。其中,一季度共受理未成年人网游类投诉425件,问题主要集中在未成年人充值容易退费难,家长面对高额充值费的追回力不从心。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微信公众号:江苏1号

  (id:gh_3b06d4825686)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