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叶落归根竟是“黑户”?经警方跨国查证,八旬老人终获“中国身份”
2020/05/28 20: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终于有了祖国的户口了,我终于可以堂堂正正跟别人说,我是一个中国人。”手里握着中国的户口本,年近80岁的瞿美南老人眼含热泪地说。出生在日本,生活在日本,瞿美南老人始终没有加入日本国籍。近日,她特意将一面锦旗送到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蒋乔派出所,感谢民警们不辞辛苦帮她办理了中国户籍。

  2019年8月下旬,年近八旬的老人瞿美南,走进蒋乔派出所户籍室,她要办理户籍。但奇怪的是,户籍民警孙佳无论如何查询,都找不到老人的户籍信息。经过耐心细致地交流,孙佳得知,瞿美南老人的父母在民国时期就移居日本,她本人在日本东京出生。几十年间,即便生活有很多不便,瞿美南老人坚持没有加入日本国籍,她盼望着能有一天可以叶落归根,回到祖国,拿到中国的户口本。

  “我们一定会尽快、尽全力帮您把户籍的事情办好。”被瞿美南老人的“初心”打动,社区民警周志刚主动深入街道、社区及村组,走访调查瞿美南老人过往经历,查阅核实相关情况,了解收集各方证明材料,整理完善了瞿美南老人在中国的所有活动轨迹。孙佳则积极协调,通过出入境管理部门与东京当地户政部门取得联系,获取老人在日本的住地资料及证明。

  经过漫长等待,瞿美南老人的日本居住信息终于从日本寄来。经过快速办理,老人终于拿到了自己日日夜夜惦念的中国户口本,了却了几十年的一桩心事。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通讯员 裴宇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