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沿江八市“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再集合!他们今天在江边……
2020/06/01 22:23  交汇点  

  交汇点讯 6月1日,“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第二季活动正式启动。江苏沿江八市“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一起在长江江苏段进行生态环境监测采样,制作“江豚瓶”,打造12年绿色共成长手册。

  早上9点多,南京“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在五马渡广场集合。10名来自汉江路小学的“长江大保护小使者”,都参与过2019年度的样本采集。其中,许瀚同、刘芷宁、孙泽辰等同学自去年6月1日成为“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以来,陆续参与了“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数次线下活动。

  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作为参与“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的首批绿色校园,不少学生都积极参加了2019年度的第一季生态环保活动。来自凤凰花园城小学二(1)班的汤丁权,在2019年曾随着“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来到长江上游——四川宜宾市,与当地的学生共同采集生态环境监测样本,传递“长江大保护”的绿色环保理念。再次参与活动,汤丁权兴奋地说,“很高兴这个活动能一直办下去”,通过这个活动自己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

  “我们吃的庄稼、粮食都长在地里。土壤质量的好坏决定了食物质量。如果土壤质量不好,粮食通过根茎吸收,影响到果实成长,就会对我们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在土壤样品采集区,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向小使者介绍说。

  “我们应该采集多深的土壤作为样本呢?”“长江大保护小使者”郑旭喆问道。工作人员解释说,通常会采集50至70厘米深的表层土作为样本。取样后贴上标签带回实验室分析化验。随后,小使者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依次挖取土壤样品,并在“江豚瓶”上贴上了标签封存。

  在空气采样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在空气中,有各种悬浮类颗粒物质均匀分布,大多数颗粒物质无法被肉眼所见。比如,PM2.5肉眼不可见,但浓度大时就感觉是雾霾天。不过,PM10可见,像工地的扬尘等都能看见。“最近几年,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空气环境也越来越好。通过研究发现,近几年南京PM2.5的浓度直线下降。”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告诉小使者们。

  南京“长江大保护小使者”钱星辰告诉记者,在过去一年中自己“打卡”了不少“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活动,比如,走进社区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江边学习健身小知识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我明显地感觉到孩子的环保意识在增强。比如,在家里她会监督我有没有做好垃圾分类。走在马路上,看到地上的垃圾会捡起来扔到垃圾箱。看到这些细微的变化,我很开心。”钱星辰妈妈告诉记者。

  长江环境生态样本采集后,小使者们还一起签名留念。

  除了南京,镇江、无锡、常州等沿江城市的“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今天也一起“出动”了。

  据悉,“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

  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详情请点击>>

  策划 孔德信 邓晓琦

  统筹 唐澄 姜莉

  文字 李爽 丁叮 王建旸 朱威

  图片 虞越

  视频 潘海兵 余勤雍 曹阳 王昊晨 高鑫 赵宇 谭倩文 张琦 王悦谋

  实习生 陆雨桐 邓宇轩 王瑞枫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