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121天里回家两次不敢告诉儿子,边检民警与儿子儿童节互送礼物
2020/06/01 22:36  交汇点  

  毛成是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的副队长,因为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毛成就一直战斗在战“疫”一线,1月27日至3月18日,他连续50天坚守本职岗位未回家。

  孩子抵抗力差,为了降低风险,直到5月29日,也没和孩子见上一面。这些天里,毛成没有陪儿子“大米”(乳名)一起玩耍,一起读书,一起看电影……每每想到这里,他眼中总是噙着泪水。6月1日儿童节前,父子俩相互送了礼物,父亲给儿子买了亲子玩具承诺回家陪他玩,儿子戴着爸爸的警帽敬礼拍了照片送给爸爸。

  连续50天坚守岗位没回家

  毛成家在扬州,工作地在南京禄口机场,因为工作繁忙,平时半个月回一次家,自大年初三(1月27日)至3月18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毛成一直坚守在岗,因为毛成的孩子刚满5岁,抵抗力不好,年前一个月检查出白细胞减少症。调休期间毛成选择留守营区,一来减少与家人的接触,二来每个队都要留人备勤,毛成成了长期备勤的民警,照顾孩子的担子压在妻子一个人身上。

  毛成的妻子是扬州一所小学的美术老师兼班主任,不仅要通过视频给孩子们上网课,还要网络家访。每天买菜是妻子最头疼的事情,网上买菜抢不到就要去菜场,为了减少孩子与外界的接触,妻子总是一个人“全副武装”去买,为了看护孩子只能一路和孩子手机视频。前几天妻子做饭时匆忙中把手烫伤,孩子在视频中和爸爸“诉苦”说:“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妈妈做饭把手烫伤了,不能给我洗脸了,我现在每天自己洗。”每天除了工作,毛成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和妻子儿子视频聊天,尽可能地弥补儿子成长过程中的缺失,他深感亏欠妻儿太多。

  虽然生活上有困难,但是对于工作,毛成总是尽心尽力,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队之长,毛成自知肩上的重任,一直以最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总是第一个到执勤现场,最后一个离开出入境大厅,最危险的任务总是带头“冲锋陷阵”,每天奋战在执勤现场长达18个小时已然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121天里回家两次不敢告诉儿子

  1月27日至5月29日,121天的时间里,从冬天到春天再到夏天,毛成已经整整121天没有和儿子亲密接触了。进入春季,虽说国内疫情已经比较稳定,但是境外输入成了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无症状患者也给抗击疫情带来诸多困难,毛成所带领的执勤一队更是迎来了更大更危险的挑战。

  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毛成带领的执勤一队是南京站的先进队,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集体嘉奖各一次。3月12日,在验放SL922航班时,来自意大利、美国等国的旅客需要被集体隔离,其中有4名疑似病例,毛成身着隔离服带领民警在入境大厅连续奋战了12个小时; 4月10日,来自英国的150多名留学生包机回国,平均年龄不到17岁,他手持扩音喇叭安抚待检的孩子们,在通道处指引归国学子正确通行;5月4日是青年节,当天上午8时30分到下午3时,南京边检站执勤一队31名民警、17名辅警圆满完成了马德里—南京(MU7016)入境边防检查任务,用战“疫”给自己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

  为了节省防护服,毛成和同事们经常身着防护服六七个小时,最长12个小时。长期佩戴口罩,毛成已经成了口罩脸,每每和儿子视频,毛成都要戴上口罩,不想让妻儿看到自己脸上的印迹,怕他们担心,怕他们心疼。

  121天里,因为季节变化,毛成回家过两次,每次都是夜里偷偷出发,到扬州已经11点左右,妻子会把毛成的换季衣服和生活用品打包送到小区门口,夫妻俩隔着一米的距离聊上几句就匆匆分别,因为家中还有睡梦中的儿子需要照顾。

  六一儿童节父子俩互送礼物

  6月1日是儿童节,每当这个节日,不管提前还是延后,毛成都会亲手把礼物送给儿子,可今年不行了,毛成没办法将礼物当面送给“大米”。

  听妻子说,“大米”以前很怕看到戴口罩的人,因为之前只有医生护士常戴口罩,儿子打预防针、看病吃药都会看到戴着口罩的医生护士,现在大家都戴着口罩,加上毛成每天戴着口罩和儿子聊天,“大米”已经不怕戴口罩的人了。

  “大米”前两天在小区游乐场里玩,看到一个身高、外形和毛成差不多的人戴着口罩迎面走过来,“大米”一个劲地跑过去,抱着戴口罩的男子一个劲地叫“爸爸”,他误把叔叔认成爸爸了。

  听到这,毛成心里不觉难受起来,儿子太想爸爸了,可爸爸何尝不想“大米”呢。现在抗疫还没结束,毛成不敢冒这个风险。

  5月28日,妻子晚上打来电话,说“大米”今天戴了毛成的警帽,让妈妈帮他拍敬礼的照片,准备6月1日当天发给爸爸做礼物,妈妈问“大米”六一儿童节是小朋友的节日,为什么还要送给爸爸礼物呢?大米回答说,爸爸为了大家在上班,一个人在单位很辛苦,我想让爸爸和我一样过节,一样开心。

  其实,毛成也给儿子准备了礼物,是父母陪孩子玩的亲子玩具,5月30日送达,可惜毛成没办法陪“大米”玩,只能让妈妈代劳了。

  交汇点记者方思伟 通讯员 雍冉冉 李威龙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