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外籍河长”来巡河
2020/06/05 08: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4日下午3点,刚刚参加完公司会议,迪亚姆展示设备(昆山)有限公司运营经理何诺便穿上“河湖监督员”蓝马甲,拎起环保垃圾袋,匆匆赶往离公司不远的张浦镇滨江路沿岸。

  捡拾沿岸垃圾

  “巡河有几个要点,主要查看河边是否有垃圾、河面是否有漂浮物、观察水质是否有变化、沿岸是否存在非法排污现象等,发现问题立马拍照上报镇里,镇里马上就会派人解决。”来到他负责的诸天浦河道,何诺一边把在岸边捡到的塑料瓶、烟盒、包装袋等垃圾装进袋中,一边熟练地用中文向记者介绍自己的任务。

  查看雨水排放口

  走到一处雨水排放口,何诺俯身趴在岸边检查。“如果晴天还有水流出,就说明有问题。”确认管道内部是干的,何诺才放心站了起来。令他开心的是,巡河几个月来,还没发现一起非法排污的情况,“这里的水几乎和我法国老家的一样干净”。

  这位黄头发、蓝眼睛的法国“大叔”今年36岁,在中国工作生活13年,3年前定居昆山。他的老家位于法国东北部小城斯特拉斯堡,东侧隔莱茵河与德国相望,家门口不到20米的地方就是一条小河。

  “小时候,河岸边有不少稻米加工厂,一些企业污水直排,河里水质不行。后来,法国也推行河道负责人管理制度,通过治理,河水逐渐清澈起来。”何诺说,16岁起他就利用假期做公益实习生。环保无国界,如今在中国干起“河长”,他经验十足、信心满满。

  “怎么想到做河长?”记者很是好奇。

  “真是巧合!”何诺笑着说,去年12月,得知公司所在地张浦镇公开征集“民间河长”,他就立刻报了名,“没想到我就成了昆山第一个‘外籍河长’,政府还在岸边给我竖了一块中英双语职责牌。”按照计划,他每个月至少巡河两次。由于前两天的一场大雨,河道部分区域聚积了水草和树叶,这位“洋河长”坐不住了,趁着工作间隙,提前开始6月份的第一次巡河。

  何诺的中英双语“民间巡河岗”职责牌

  夏日午后天气炎热,沿岸巡查不到一公里,何诺满头大汗。看到河道内一艘保洁船缓缓驶来,他连忙招手呼唤保洁员靠岸,自己上船拿起长长的竹篙网,开始打捞河里的漂浮物。这位“洋河长”和保洁员一抄一挑,配合默契,动作娴熟。

  打捞河道漂浮物

  何诺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化妆品展柜的法资企业,最近公司又投资新建2.3万平方米厂房。一面忙生产、一面忙建设,何诺的工作节奏在不断加快。“我工作生活在昆山,这里就是我的家,一趟巡河下来也就40多分钟,再忙也要承担好自己的责任。”

  交汇点记者 潘朝晖 盛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