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今日芒种 | 绿阴酣露,麦黄梅熟
2020/06/05 09:36  新华报业网  

  梅黄时节怯衣单,五月江吴麦秀寒。

  香篆吐云生暖热,从教窗外雨漫漫。

  “梅子黄了的时节,天气骤然变冷,单衣都已经不能御寒了。五月的南京连麦苗都透着寒冷的光。熏香在香炉里袅袅生烟,似乎带来一丝温暖的气息。任凭窗户外面雨水连绵不绝。”这是宋代诗人范成大的一首七绝诗,描写的正是芒种时节。

  绿阴酣露,麦黄梅熟。6月5日12时58分,将迎来“芒种”节气。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干支历午月的起始。

  芒种一词,最早出《周礼》的“泽草所生,种之芒种。”东汉郑玄的解释是,“泽草之所生,其地可种芒种,芒种,稻麦也”。

  芒种的“芒”,指麦子等该收了;芒种的“种”指谷物到了播种的时候;芒种,就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

  这个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种植。这个时节,金黄的麦浪和碧绿的稻田南北相应,或是骄阳如火,或是连绵不断的雨水。

  民谚“芒种不种,再种无用”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芒种是一个耕种忙碌的节气,民间也称其为“忙种”,农谚云“芒种忙、忙着种”。这个时节,正是南方种稻与北方收麦之时。

  芒种有三候。芒种一候“螳螂生”。古人认为芒种时节螳螂感阴气初生,于是破茧而出。螳螂是自然界的拟态专家,可以貌如花,形如竹,可以翠如夏草,枯如秋叶。芒种二候“䴗(jú)始鸣”。“劳燕分飞”,燕指燕子,劳指伯劳鸟,伯劳鸟就是“䴗”。芒种三候“反舌无声”。在古人眼中,伯劳鸟和反舌鸟是善鸣之鸟中的两类典型代表,伯劳鸟因阴气微生而啼叫,反舌鸟因阴气微生而收声。时至仲夏,花香已逝,鸟语渐稀。

  长江中下游地区,人们习惯上取“芒种”节气为梅节令,此时正值梅熟时节。因此,到了芒种时节,梅雨季节就越来越近了。对古人来说,虽然芒种时节是最忙碌的季节,但芒种过后的梅雨,也让人们得以忙里偷闲。

  芒种这一天,不止田里在抢收抢种,还有一件很“浪漫”的习俗——祭花神。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有迎花神,也有送花神,一迎一送,也算是有始有终。

  芒种时节送花神是一种古老的民间祭祀习俗,至少在南朝就已盛行了。早在南朝崔灵恩的《三礼义宗》里,就有此类记载:“五月芒种为节者,言时可以种有芒之谷,故以芒种为名,芒种节举行祭饯花神之会。”在《红楼梦》中,“黛玉葬花”就是芒种这一天。

  有让人惆怅的故事,也有美好的事情。黄梅时节,煮梅这一习俗历史悠久,早在夏朝便已经有了。由于梅子味道酸涩,很难直接食用,必须要加工后方可食用,便有了煮梅。在《三国演义》中,就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

  在具有“六朝烟水气”的南京,每逢梅雨时节,文人雅士还有相聚风光胜地,细品“梅水”茶的习俗。据《上元县志》记载,这里“曲槛临风,空亭枕雨,疏花雅竹,明瑟有致”,文人们在此边观赏风景边品梅水茶,雅兴十足。

  品“梅水”茶,煮青梅酒的时候,也别忘了这即将到来的湿哒哒的梅雨天。有关梅雨的这些小知识,我们看图说话↓↓↓

  今天,我省的高温范围逐步向南扩展,下午三点左右,江淮以北地区的气温普遍超过了35℃,其他城市的气温也都在31-33℃之间,体感炎热。不过,今天夜里到明天,沿江苏南一带的降水又要卷土重来,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南部地区雨势较大,可达到大到暴雨的量级。沿江苏南一带的气温有所回落,不过西北部地区高温将持续,最高气温在35℃左右。6号、7号,我省大部分地区都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气温也将逐步上升。

  芒种节气暑湿盛行,人体的消耗会进一步增大。医生提醒,肠胃功能较弱的人,难免会感到食欲不振、精神困倦。这时可常食用芡实、山药、薏米等益气健脾;也可饮用绿豆汤、金银花露、菊花茶、芦根花,清热解暑,忌食油腻、辛辣食品。

  中医认为,芒种节气养生的重点在于益气生阳、清热利湿。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苦瓜、冬瓜、西红柿、黄瓜等。需要提醒的是,空调病、热伤风也会随时找上门来,老年人尤其要注意心脏的保护。这个时节,也应该适当地增加午睡,进行精神调养。芒种到夏至节气是一年中阳气逐渐浮盛、阴气内藏的阶段,此时养生要重视睡子午觉。“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中医认为睡眠与醒寤是阴阳盛衰交替的结果。何为子午觉?“子时是指23:00-1:00,此时阴气最盛,阳气衰弱,属肝经循行之时;子时睡觉最能养阴,睡眠效果也最佳。午时是指中午11:00-13:00,此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是气血流注心经之时;午时睡觉,有利于人体养阳。”医生提醒,晚上睡觉时间不应超过23:00,中午11:00-13:00间宜“小憩”一会儿,以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为宜。

  芒种之后,也时" 冬病夏治 " 的时候。专家介绍,中医认为冬为阴,夏为阳。

  冬病,指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由于机体素来阳气不足,加之冬季气候阴盛阳衰,以致于正气不能祛邪于外,或重感阴寒之邪,造成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咳嗽、哮喘、慢性腹泻、关节冷痛、怕冷、体虚易感等反复或加重。

  夏治,指夏季,自然界和机体阳气最旺之时,通过中医内外调治,达到温补阳气,散寒祛邪,活血通络,增强机体抵抗病邪能力 . 从而有助于祛除阴寒之病邪,达到治疗或预防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

  最后,A青年要说~芒种,一“收”一“种”,道出了芒种的节气内涵,也道出了人生的真谛——人生大事,不过种和收;有种,才有收;种好,才能收好。

  交汇点记者 叶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江苏气象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