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选法官检察官的都是什么人?来看看江苏新成立的第二届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
2020/06/05 17: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产生的新生事物,作为第三方专门机构,承担着为法院、检察院遴选合格法官、检察官的使命和责任。

  6月5日,第二届江苏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和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表决通过遴选委员会主任,成立两个遴选委员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江苏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江苏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工作规则》。江苏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邵建东连任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和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

  记者了解到,首届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自2015年11月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五次遴选工作,顺利选出12235名员额法官和检察官,并通过公开选任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选拔了5名法官和检察官,为江苏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法官检察官队伍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新要求和《法官法》《检察官法》等法律法规新规定,第二届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人数都由原先的15人扩容至25人。其中,新增常任委员1名,委员3名,非常任委员6名,新增的非常任委员均为法官、检察官代表。扩容后,两个遴选委员会分别设置主任1名,常任委员7名,委员3名,常任委员和新设置的委员实行职务性安排,分别由省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省委政法委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非常任委员14名,在每次召开遴选委员会会议前,从15名人大代表、15名政协委员、40名法官代表、40名检察官代表、20名法律专家和20名律师代表组成人才库中随机抽选。

  肩负着司法体制改革的重任,他们将如何遴选法官检察官入员额?会议要求,新一届遴选委员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纲、政治标准为要、健全机制为基,严把法官、检察官人选政治关,确保遴选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认真履行职责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科学标准,严格遴选程序,充分发挥遴选委员会专业化、职业化把关作用,综合考虑人选的政治素养、廉洁自律、职业操守和专业素质、办案能力、从业经历等条件,以及在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关头的表现,真正选拔出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善于办理案件的法官、检察官,以组织的严密性、程序的规范性,不断提升遴选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专业学习,坚持以身作则、公道正派,带头执行遴选纪律,不断完善履职保障,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根据遴选委员会工作规则,朱光远、黄楚中、卢刚担任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副主任,朱光远、黄楚中、朱建华担任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副主任。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常任委员、委员和非常任委员人才库全体成员,常任委员单位和人才库推荐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联络员,省法院遴选工作办公室、省检察官遴选工作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