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你理想中的健康家园是啥样?江苏邀你一起来设计!
2020/06/13 15:33  交汇点新闻  白雪  

  交汇点讯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你是否畅想过健康家园的样子?如果让你来设计,你希望为家园注入哪些“健康”元素?

  记者今日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七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正式启幕。本届大赛以“健康家园”为主题,立足对生命的尊重和呵护,立足设计以人为本、服务生活,围绕现实空间的健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邀请社会各界对健康家园进行创意设计。

  大赛延续开放式命题,创作对象可以是涉及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与“健康”密切关联的各类建筑、环境及空间,鼓励对既有住区改善、城市更新、建筑性能提升等提出综合设计方案。题材不限、规模不限、手法不限,可城市,可乡村,可直面当下,也可着眼未来,自行选址,自由创作。

  据介绍,自2014年起,“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已举办六届,累计参赛人次超2.6万,提交作品5395项。苏州浒墅关古镇滨水区复兴、扬州广陵沙头村、常州溧阳塘马村、南京栖霞区实验小学候学区改造、江北新区人才公寓等一批作品先后落地实施。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大威说,相比前几届,本届大赛主要有两点变化。一是在真题实做的基础上,今年也鼓励选手面向未来畅想创作,除了当下的现实空间,可预设某种突发状况下可能需要的建筑和空间应对,这也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后的设计回应和反思。二是建筑赛的创作对象扩大了,城市、乡村皆可选。健康家园,关乎每一个人,希望通过更宽的命题范围,创作出一批“有思考、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设计方案,打造健康城乡空间。

  据了解,本届赛事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担任,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省设计大师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专业评委会,负责作品专业评审及推荐工作。决赛综合评审阶段,还将再增加文化学者、知名公众人物、媒体代表、行业部门负责人、往届紫金奖获奖代表共同组成评审团。

  竞赛分设职业组、学生组和公众组。参赛者可以是个人、团队或单位,鼓励组建跨专业团队参赛。奖项设置和往届相同,最高奖项为“紫金奖”,由大赛组委会颁发。江苏省住建厅另设优秀作品奖一二三等奖和组织促进奖若干名(具体竞赛公告,近期将发布)。参赛者可通过“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官方网站(www.iarchis.com)、微信平台(iarchis:建筑创意空间)注册报名。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