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好消息!苏北旱情全面解除,江苏强降雨防御初战告捷
2020/06/20 23: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防办刚刚发布,6月11—18日江苏全省出现入梅后连续强降雨过程,全省面均降雨量178毫米,其中淮北地区207毫米、江淮之间189毫米、沿江苏南154毫米。经全力调度,洪泽湖干旱蓝色预警于18日10时解除,苏北地区成功抵御了旱涝急转,旱情全面解除;苏南地区部分河网水位短时超警后很快回落至警戒线下,强降雨防御初战告捷。

  受本轮降雨影响,苏北地区河湖库水位普遍上涨,苏北地区主要水源地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上游地区来水明显增加,蓄水位比雨前上涨了0.52-0.70米,蓄水量得到补充。省防办强化会商研判,根据天气和雨水情的变化,及时调整水利工程的调度运用,其中:苏北地区停止跨流域调水,并由抗旱模式转为排涝模式,调度拦蓄雨洪资源满足沿线灌溉等用水需求;沿江苏南和里下河地区由引水模式切换至排水模式,全力降低河网水位,为涝水外排赢得空间和主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苏北地区抗旱和强降雨防御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副省长赵世勇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并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安排。省防办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强会商研判,强化工程调度,全力做好旱涝急转及强降雨防御工作。一是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全面停止江水北调、江水东引、通榆河北延送水等跨流域调水,撤回淮河入江水道金湖控制线临时机组,指导地方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同时,充分拦蓄雨洪资源解决苏北地区水稻栽插、航运等用水。

  二是成功防御旱涝急转。根据降雨情况,及时将里下河地区及淮北地区由抗旱模式转为防汛排涝模式,调度里下河沿海五大港闸全力抢潮排水,启用高港枢纽泵站全力抽排里下河涝水,控制区域水位上涨;根据淮北地区河网水位上涨情况,及时加大淮沭河东岸钱集闸、新沂河南偏泓闸等流量,全力排除区域涝水;中运河及徐洪河两条河道也由向北调水转为向南排水。

  三是统筹蓄水与防洪调度。充分拦蓄洪泽湖、骆马湖上游地区来水,抬高两湖蓄水位;同时,对两湖的入湖水量进行滚动预报,提前加大洪泽湖高良涧闸站出湖流量,适当增加骆马湖往南放水流量,控制两湖水位不超汛限水位,尽可能多地将洪水资源化利用。

  四是全力降低苏南河网水位。雨前提前通知沿江各市停止引水,转为排水,预降区域河湖库水位;降雨后,及时发布秦淮河、苏南运河洪水蓝色预警,调度沿江涵闸全力排水,苏南沿江主要涵闸最大日排水量达1.6亿立方米,11-18日总排水量达6.02亿立方米。秦淮河东山站、苏南运河常州、无锡站水位在分别超警25小时、9小时和14小时后,迅速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

  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21-23日,我省沿江苏南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下阶段,省防办将继续做好“三强化一准备”,即:强化分析研判、强化精准调度、强化重点防御和做好应急抢险准备,确保全省防汛安全。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