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防御水旱灾害“黑天鹅”!江苏举行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2020/06/23 19:12  网信北京微信公号  

  交汇点讯入梅以来江苏持续出现降雨过程,河湖水位快速上涨,全省已全面进入防汛状态。6月23日,江苏省举行2020年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里下河地区)。本次演练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开展,在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设立演练指挥中心,分别在南通、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兴化市以及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设立演练分中心。

  本次演练以里下河地区现状工况条件下,假设今年6-7月份遭遇了1991年型暴雨,分两个场景重点对里下河湖泊湖荡和滞涝圩,以及发生超标洪水时的有关工程调度运行进行实战模拟推演。

  “7月9-11日江淮地区仍有暴雨至大暴雨;12日和14日淮河以南地区还有区域性暴雨天气。9-14日淮河以南地区累计雨量100-300毫米,里下河局地可达400毫米。”

  “今日8时,行洪水位已涨至3.05米,超警戒水位1.05米;建湖站水位涨至2.72米,超警戒水位1.12米,超过防洪设计水位0.02米。”

  “结合未来三天预报降雨量,如不启用第二、三批滞涝圩,预报兴化站水位7月11日将超3.60米、建湖站水位最高可达3.00米以上。”

  …………

  兵棋推演,协同作战。气象、水文部分预测预报,各级防汛部门会商当前防汛工作情况,省演练指挥中心会商决策,部署下达调度命令,演练涵盖监测预报、预警、联合会商、决策、调度等各个环节,查找薄弱环节、锻炼了队伍,提高了防洪调度和决策指挥水平。

  省水利厅兼省应急厅副厅长、省防指秘书长张劲松表示,在今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的大环境下,这次演练既是江苏各级防汛部门的一次“战时”锻炼,更是对前期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等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一次检验。在里下河地区强降雨即将到来之际,开展这次演练也更有实际意义。

  下阶段,江苏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各项准备。按照防大汛、抗大洪的要求,把困难估计得多一些,把情况想得复杂一些,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面临的超标洪水风险。以“标准内洪水保安全,超标洪水有对策”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完善预案、落实各项措施,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

  二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尽快修订完善防洪预案。随时紧绷防汛这根弦,做好洪涝应对各项准备。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发展变化,加强与水文、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抓住预测、预报、预警、预案四个环节,做到反应敏捷,测报准确,预警及时。督促各地抓紧完善各类防洪预案,尤其对强迫河道行洪有关巡查防守、队伍组织、物资储备、抢险救灾,对滞洪区、危险区群众转移与安置、临时避险措施等要做到详细周密、切实可行、逐项落实。

  三是管好用好防洪工程,严肃防汛抗旱调度纪律。做好重点险工患段抢险预案,保障防洪工程自身安全,确保安全度汛;汛期加强堤防、泵站、涵闸等各类水工程的巡查检查,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严肃调度纪律,严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加强水工程调度运用监管,科学规范调度运用行为,严禁拖延执行或搞变通,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充分发挥水工程体系联合防灾作用。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程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