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安全无小事!江苏危废处置专项行动排查出这些问题……
2020/06/24 15: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去年11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从2019年12月起至2020年12月,由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组织开展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行动进度过半,有哪些进展?

  24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等。

  专项行动排查出33个重大隐患

  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处处长杨新芝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安排,省生态环境厅牵头起草了《江苏省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将排查源头风险、严格贮存管理、强化转运监管、规范利用处置、加强废弃危险化学品管理、严格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监管等6个方面17项内容作为整治工作重点。

  危废监管涉及部门多、环节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尚未完全形成。为此,省生态环境厅从健全工作机制入手,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形成工作合力。

  按照“依法依规、主动向前一步、加强协同配合”的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排查危废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监管存在的问题,切实消除环境风险隐患。在排查范围上,整治范围覆盖全省所有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运输、使用、经营单位;所有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自行建设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的单位;所有生活垃圾焚烧及填埋处置单位等。在排查内容上,排查建设项目是否依法履行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用地、安全生产、消防、环境保护、建设等相关手续。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求扭住不放、彻查到底,切实从源头上管控风险。

  截至6月19日,全省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8万人次,检查企业3.7万厂(次);共排查出环境隐患31739个,已完成整治16051个,其中重大隐患33个,已完成整治20个;发现安全隐患线索6769个;依法关闭取缔企业4家,停产整顿企业3家,罚款118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5人,联合惩戒失信企业8家。

  修订后的《固废法》9月1日起施行

  修订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省生态环境厅固废中心主任顾明事介绍,根据修订后的《固废法》,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负责,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情况纳入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年度报告,并考核评价。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比如,环境卫生主管部门主要负责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等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农业固体废物的监督管理;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主要负责推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负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监督管理。

  如何防治生活垃圾污染?《固废法》明确,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简便易行的原则。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建立厨余垃圾管理制度,厨余垃圾交由有资质单位单位无害化处理。加强生活垃圾处置企业管理,安装使用监测设备与生态环境部门监控设备联网,实时监测并公开污染排放数据。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保护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省级和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可以结合实际制定生活垃圾具体管理办法。

  《固废法》还提出,借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宝贵经验,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建设,以及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监督管理工作和应急处置要求。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