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水滴公益|是时候向零下20℃四面漏风的教室说再见了
2020/06/28 19:50  新华报业网  

  水滴公益的“乡村小学改造计划第四季”,在不久前进入了实地考察阶段。四位志愿者,利用周末的时间,从南京出发飞到甘肃,租车自驾对当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

  志愿者们考察得非常细致,不仅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还走访了三所学校,甚至走访了几位贫困生。

  考察结束后,四位志愿者心情有些沉重:当地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差一些。

  其中一位志愿者,也是本项目的发起人之一姚伟,在飞机上写下一篇文章。

  让我们看看他的文字和考察时拍下的照片:

  6月20日,早晨9点多,武威长城镇长城中心校的初三学生们,坐在树荫下考试,因为教室里热,外面凉快。不过,再过几个月,他们或许就会想念起这炽热的阳光。

  这是一所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学校,一共12个班级,小学每个年级一个班,初中每个年级两个班。

  学校老师们,有个大的心愿,希望给12个教室,换上新门窗,学校房子都建于上世纪80年代,因为冬天漏风太冷了,刺骨的冷。

  沿着学校转了一圈,我们发现,只有少数的几间学生宿舍,装上了新的门和窗子。

  因为比较偏远,镇里是没有集中供暖的,冬天取暖,只能靠烧煤炉子。老师们也住校,他们的宿舍,两人一间,同时也是办公室,批改作业,办公,都在一间屋。他们的门窗,和教室是一样的,四面漏风。校长的办公室,也一样。学校尽最大的努力,也只能给学生宿舍换上新门窗。

  “冬天太冷了,我们就用塑料或者泡沫,把窗子、门挡起来,放学再拿开,就是有点影响采光。”

  这里的冬天有多冷?

  十月就开始飘雪了,

  最低温度有零下二十多℃。

  学校听说了我们的乡村校园改造计划,跟我们联系了,希望能帮他们换一些教室的门窗。

  “要是能换12间就好了,每间教室全换新的,要5000块一个教室,太贵了。不行就只换门,便宜一些。后面,再想办法换6间实验室和功能室的,最后,再换老师办公室和宿舍。”学校跟我们说。

  事实上,上文中描述的问题,只是我们这次乡村小学改造计划中的一项内容,我们想做的,还有很多。

  以上改造需求,来自三所学校。如果你细细看下来,会发现每一项的改造,当地孩子们的需求都那么的迫切。

  我们也试图压缩预算,但是斟酌许久,也舍不得删掉任何一项。

  好吧,那我们今年就来挑战一次最具难度的改造吧!

  工程款方面,2019年募集的费用还有节余,再加上6月份孩子们义卖栀子花的筹款,目前超过一半的费用有着落了。

  现在尚有八九万的缺口。

  我们在腾讯公益申请了线上筹款,来,加入我们吧!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筹款页面,为甘肃武威市长城镇的孩子们换掉漏风的门窗尽一份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