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 八旬独居老人家中火光冲天,七旬环卫工拎着水桶就冲了进去
2020/07/03 11:08  交汇点新闻  

  李付美是扬州市宝应县广洋湖镇鹤湾村的环卫工。他临危不惧,冒着生命危险将本村一户人家厨房燃烧的大火扑灭,受到宝应县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奖励。他本着“宁我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农村环卫工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他还有着一副热心肠,村里孤寡老人、五保户都尽己所能帮上一把。

  默默付出,美丽乡村守护者

  走进鹤湾村,道路干净整洁、河水清澈见底,一副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提起现在村庄的环境,村庄们都说这与李付美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今年已经七旬的李付美从事环卫工作已有6个年头。2014年,鹤湾村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需要聘用几名环卫工人。李付美得知消息后主动报名参加。在别人看来,农村的环卫工不仅收入低,而且干的活重。李付美身体瘦弱,大家都劝他还是别干了。

  李付美没有手艺活,早些年一直帮着别人打零工维持一家生活。他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环卫工作,也成了村里第一批上岗的环卫工人。每天清晨四点半起床,五点左右骑着三轮车到村庄的各个点位处理垃圾。六年多来,李付美一直保持这样的工作习惯,几乎没有请过一天假。

  李付美依然清晰地记得,刚刚从事环卫工作时,由于村庄陈年垃圾较多,几乎每天从早忙到晚。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一个人脏点累点没事,要把大家居住的环境弄得干净整洁。”

  临危不惧,勇救火险美名扬

  鹤湾村是一个人口居住密集的村庄,村里留守老人多。去年10月的一天,正在河道清理垃圾的李付美突然看到岸上一户人家冒出滚滚浓烟,随后他还听到了几声急促的呼救声。

  李付美二话没说,立即撑着小船靠边上岸,直奔失火的人家而去。到达现场后,发现刘启兰家中的厨房内已经是火光冲天,里面还不时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

  刘启兰已是80多岁的老人,独自一个人在家。而且村庄内的房屋几乎是一家挨着一家,如果不及时将火扑灭,后果不堪设想。李付美来不及多想,看到旁边有一个水桶,便拎着水桶从河边一桶一桶地舀水往厨房里面泼洒,泼了十几桶后火势仍未得到控制,屋顶还不时有瓦片掉落。此时的李付美有点疲惫,但他一心想着救火,也忘记了自己也是年近七旬的人了。

  李付美心想,这样扑救只能是杯水车薪,他看到邻居家有一根水管,随即便将水管接上自来水后往里面喷洒,可是依然控制不住火势。李付美患有气管炎多年,滚滚的浓烟呛的他眼睛都睁不开,一直不停地咳嗽。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控制火势蔓延。就在这危急关头,镇里出动的消防车来到了村庄,由于道路狭窄,消防车辆无法到达火灾现场。李付美立即与消防队员抬起三四百斤重的消防水泵,并一起铺设了消防管道。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终于把厨房里面的明火扑灭。当大家终于松口气的时候,李付美又跑到厨房里面察看,发现厨房门后面还有一只液化气罐,外壁已被明火烤的通红,随时有爆炸的危险。他立即喊来两名消防队员,一起用湿布裹着气罐从厨房里面抬到了河边。

  等到整个救援结束后,李付美拖着疲惫和湿透的身子悄悄离开了现场。回到家中后,李付美稍做休息又换上了衣服干起了工作。

  “多亏了李付美,紧急关头冲在救火第一线,把损失降到了最低。”事后,村民们对李付美英勇救火的壮举感动不已。

  心地善良,邻里有难他帮忙

  “做人善良、做事踏实,一辈子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这是大家对李付美的评价。

  他的妻子曾因病瘫痪在床两年多,儿女不在身边,李付美为妻子端茶倒水、一日三餐、清理大小便、洗澡擦身子,把妻子照料地十分周到,两年后竟能下地站立,拄拐走路。

  “以前出去打零工,常常是早出晚归,老伴儿一人在家也不放心。”李付美说,正是因为能更加方便照顾妻子,自己才在村里找了一份环卫工的活。李付美照顾病妻12年,从来没有半句怨言,让她幸福地离开了人世。

  不仅对待自家亲人,对待村里的孤寡老人,李付美也是一片真心。五保户陈德员独自一人生活,李付美每次清理垃圾路过他家时都要问问老人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顺带将他家房前屋后清扫一遍。老人对李付美一直心存感激。

  离他家不远的残疾人解群生常年卧床,李付美每个星期都要去上两三趟,除了为他清理垃圾,还为他翻翻身子,陪他聊聊天、说说话。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存在解群生的手机里,告诉他有事随时打电话。一次,解群生翻身时不慎摔倒在地,叫了半天没人回应,好不容易摸到手机拨通了李付美的电话,李付美立即赶到他家,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才把他扶上床。事后解群生说,多亏了李付美,要不然一直躺在地上,说不定就没命了。

  李付美乐于助人的精神在村里广为流传,提起李付美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有人对他说,你忙了大半辈子,也该享福了。家人也劝他说,做环卫工很辛苦,辞去工作休息休息。可闲不住的李付美对大家说,自己身体还算硬朗,对待困难的人自己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做环卫工也是为美丽乡村出一份力,自己十分开心。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