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汛期多雨,江苏试点“海绵城市”的地方咋样了?
2020/07/03 22: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进入汛期以来,江苏多地连降大雨,考验着城市的防洪排涝能力。“雨天不看海”是每个城市居民的愿望,而海绵城市建设被不少人看作是解决城市内涝的利器。江苏海绵城市建设进展如何?在来势汹汹的“暴力梅”面前,海绵城市在防汛排涝等方面的功效怎样?记者进行了采访。

  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

  7月2日下午,南京下起小雨。顶着小雨,记者来到江心洲生态科技岛,探访海绵城市的雨中“模样”。绕行江岛科创中心和滨江风光带,透水砖铺装的人行道、隔几十公分就有一个缺口的马路牙子、下凹式绿地、生态停车场、雨水花园……随处可见“海绵体”配置,小雨中行走无需担心湿鞋,也未看见道路积水现象。“通过这些‘海绵体’对雨水的吸收储存,可缓解径流高峰,减轻管网防洪排涝压力,防治内涝,并提高雨水回收利用。”建邺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朱丽静说,建邺区持续高标准建设海绵城市,对所有涉水、涉绿及道路广场项目做到“海绵”建设全覆盖。

  江心洲江岛科创中心

  2016年南京入选江苏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将江心洲片区和丁家庄保障房片作为试点项目进行重点打造。“这几年,被长江包围的江心洲,在雨季中安然无恙,基本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海绵建设在排涝中发挥了很好作用。”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副总工程师郑宏村说,江心洲编制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覆盖全岛15平方公里,规划构建4大类18项“海绵”指标,从水系、地块、公园绿地、道路等方面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每公顷建设用地的雨水调蓄容积不得小于100立方米。如今全岛绿化覆盖率接近70%,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80%,面源污染削减率高于60%。

  在江岛科创中心的屋顶,也有郁郁葱葱的植被,屋顶绿化面积高达1349平方米。雨水经屋顶植被蓄水、净化后,通过一侧的排水管道统一收集于地下室的大型蓄水箱中。“蓄水箱可收集100立方米雨水,经消毒、过滤等操作后,最后进入清水箱中。晴天可以把储存的水调出来,用于室外绿化浇灌和景观水池的补水,大大增强了雨水收集利用率。”郑宏村说,此雨水回收装置,每年可回收利用雨水4500吨,可节水30%一50%。伴随江心洲建成区的道路、公园等建设,“海绵”建设还在同步推进。

  有缺口的马路牙方便雨水排入下凹式绿地中

  江心洲生态停车场

  见缝插针建“海绵”

  “海绵城市”顾名思义,就是让城市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使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等方面具有良好“弹性”,像海绵一样会“呼吸”。城市的“海绵”既包括河湖、池塘、湿地等水系,也包括绿地、可渗透路面等城市配套设施。

  在用地紧张的老城区如何进行“海绵”建设,是不少地方面临的难题。镇江自2015年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通过在高密度老城区的试点实践,形成了“海绵+”模式。

  镇江润江家园小区曾因地下水管存在雨污混接现象,雨天积水严重,环境也脏乱差。小区在海绵城市改造中,重新铺设了管网,避免生活污水进入雨水管网,打造了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部分人行道改造为透水铺装,保证暴雨径流在短时间内渗至土壤中。改造后,不仅解决了雨天积水问题,更提升了老小区环境品质和居民幸福感。

  镇江江滨新村积水区改造前后

  “海绵城市不是一种城市建设类别,而是所有类别项目必须贯穿、融合其中的一种城市建设理念、技术和方法。”镇江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胡军介绍,镇江实践“海绵+治涝/治黑”“海绵+棚改”“海绵+群众诉求”等模式,将海绵改造与黑臭治理、内涝治理,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以及积水区(点)整治、街巷整治等多目标融合,实现了老旧城区的有序修补和有机更新。通过试点,城市原有的36个易涝积水区得到彻底消除,根治了黑臭水体和城市内涝。

  镇江珍珠桥积水区改造前后

  “老城区建海绵城市,一定要见缝插针,哪怕只是像办公桌这么大的一块地,以海绵理念对其改造,可渗水或蓄水,在下雨时都是有意义的。”在江苏省住建厅城建处副处长何伶俊看来,老城区打造一段透水路面、一处下凹绿地、一道断接路牙、一条植草的沟渠,在高架桥下建设生物滞留池等等,都是有意义的“海绵”建设。她曾在英国看到,居民哪怕在自家院子里硬化几平方米建停车位,都需经过政府批准。因为小块硬化场地累积多了,将对城市排水系统造成很大压力。

  持续推进,让“海绵”更具弹性

  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建设500多个海绵城市示范项目,无锡、常州、昆山等14市被确定为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城市。

  “建设海绵城市,不仅可以解决城市内涝等水安全问题,还可以消除黑臭水体,改善水环境,提升水生态,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它具有综合效应。”何伶俊说,海绵城市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省各地正在持续稳步推进中。

  “镇江当年的‘海绵’试点是3年。试点有时限,但海绵城市建设没有时限,会一直持续。”胡军说,镇江设立了市级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全面保障试点任务完成后的组织机构、人员配备、运行机制、资金投入等,持续将海绵城市建设推向深入。在2018年—2020年,镇江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对区域海绵城市达标项目(结合老小区改造),每年投入不少于3亿元,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江苏也已设定目标:到今年年底,全省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到2030年,全省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海绵城市建设是系统性工程,仅以独立的项目很难实现海绵建设目标。为提高海绵城市建设质量,江苏加强相关基础工作和技术研究,积极打造海绵城市产业链,加强海绵城市产学研用和宣传培训,培养了一批践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先遣部队”。下一步持续推进建设,江苏将不断提高公众对海绵城市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鼓励公众等各方积极参与,共同让水在城市中更“自然”迁移、循环,使城市更具弹性。

  交汇点记者 白雪 实习生 刘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