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涨养老金啦,惠及917万人,企退人员人均涨幅约5.4%
2020/07/07 11:40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苏宁 / 文 项凤华 / 摄)7 月 7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获悉,经省政府同意并报国家人社部、财政部批准,日前江苏省 2020 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正式出台。

  今年的调整是国家自 2005 年以来连续第 16 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 2016 年以来连续第 5 年同步安排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预计全省将有 917 万名退休人员受益。

  调整总体水平与去年基本持平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加之国家从去年起长期下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至 16%,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又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全年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超过 1000 亿元,使养老保险基金支付面临较大压力。这样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决定,2020 年继续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总水平与 2019 年基本持平,即总体调整水平为 2019 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 5%。这样的安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退休人员的关心,也让全体退休人员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能有更多的获得感。

  调整办法与去年总体保持一致

  根据国家人社部、财政部批复,今年江苏省将继续按照完全统一的办法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与去年总体上保持一致,仍由固定额、与缴费年限挂钩和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三部分组成,调整工作将在 7 月底前落实到位。

  今年的固定额部分仍为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 34 元,与去年标准一致,主要考虑是对基本养老金水平偏低的退休人员的调整数额提供一定保证。

  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部分仅 25 年以上部分挂钩标准略有提高。具体办法是:本人缴费年限 15 年及 15 年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 1 年,仍为每月增加 2 元; 15 年以上至 25 年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 1 年,仍为每月增加 3 元; 25 年以上部分,缴费年限每满 1 年,提高到每月增加 5 元;按缴费年限月增加额不足 30 元的,按 30 元增加。

  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部分仍按本人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的 1.4% 挂钩,与去年一致。

  按照今年的调整方案,全省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约 5.4%,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按国家统一要求不超过 3.9%。

  高龄退休人员继续享受倾斜

  根据国家的部署安排,多年来江苏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时均对高龄人员予以倾斜。考虑到高龄人员的实际生活需求,该部分维持去年标准不作下调。2019 年底前年满 70 周岁不足 75 周岁、年满 75 周岁不足 80 周岁以及年满 80 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在参加普调基础上,每人每月分别增发 25 元、35 元和 45 元; 2019 年底前年满 70 周岁不足 75 周岁、年满 75 周岁不足 80 周岁以及年满 80 周岁以上的退职及领取定期生活费人员,除了参加普调,每人每月分别增发 15 元、25 元和 35 元。

  缴满 15 年停缴不是好的选择

  养老保险实行多缴多得、长缴多得。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条件之一是缴费满 15 年,但不是说缴费满 15 年就可以不缴。按照政策规定,凡是在用人单位就业的,缴费满 15 年必须一直缴下去,除非失业才可以停止缴费。而灵活就业人员,虽然实行自愿参保原则,但缴费满 15 年后如果一直停止缴费,则达到退休年龄时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不会高,而且每次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增加额也不会高,因为基本养老金计发是与缴费长短、缴费高低紧密挂钩的。要享受较高的基本养老金,必须靠连续缴费、持续缴费,同时要按全部工资收入足额缴费,这样才能为自己赢得相对高水平的养老保障。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