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43.8°C!高温下的“微量泄漏医生”,守护蓝天保卫安全
2020/08/19 20:17  新华报业网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丁二烯装置二层平台,手上拿的是红外泄露检测仪,用来检测人工不可到达处的法兰。”南京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服务中心技术负责人刘维佳,指着头顶上方化工设备连接处的盘状零件向记者介绍道,化工气体一旦泄露挥发,会导致周围温度升高,通过红外检测仪显示的数值高低即可判断。

  8月19日上午10点20分,记者来到南京诚志永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湛蓝的天空下,化工罐林立,直径、高低各不相同,通过或弯或直的管道连接在一起,铝皮表面在阳光照射下反射着银光。“这些化工罐有的高达六七十米,我们需要系好安全绳、爬到罐顶上检测。你要是到了上面,会发现这些罐子有轻微摇晃,还是蛮吓人的。”刘维佳说,罐顶呈椭圆形,每次只能上去一个人,检测时一般需停留10分钟左右。

  记者跟随检验员从二层平台继续往上爬,发现随身携带的测温计上数值在不断变化,从一开始的38.8°C上升至41.7°C、43.3°C,最终显示为43.8°C。在三层平台上,两位检测员正用像电钻一样的仪器弯腰检测连接处。

  “我们用的是火焰离子法便携式有毒气体分析仪,与红外泄露检测仪相比,它灵敏度更高,空气中只要有百万分之一的有毒集体就能检测出来。”今年28岁的检测员徐杨告诉记者,“我们每组人每天要检测500个密封点,整套装置大约10公斤重,背习惯了就还好,包里还会装一些人丹、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用品,但是不能带水。”原来,出于安全考虑,此次检测的企业规定在化工设备区域内不能饮水。每次检测完回到休息区,有人能渴得一口气喝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

  “夏季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易发期,必须对每一个密封点检测到位、不留遗漏。我们已经在这里干了半个多月,每天上午8点前到岗。”南京锅检院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服务中心业务主管丁万龙说,现在这家公司的化工设备共有8万个密封点,完成检测大概需要20天。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雾霾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会对人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甚至神经系统造成伤害。”丁万龙说,2019年该服务中心为29家石化、化工企业检测逾30万个密封点,指导企业开展堵漏、修复工作,修复率达90%以上。诚志永清能源公司是他们今年检测的第5家大型化工企业,还有二三十家企业在排队等候检测。

  “我觉得做这份工作很有成就感——既能帮助企业节约生产原料、控制成本,又能为守护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南京的蓝天白云贡献力量。”徐杨说,现在环保要求越来越严,人们对安全生产越来越重视,他们会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全面。

  交汇点记者 洪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