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末伏”遇上“秋老虎”,专家提醒这节点是心梗的高发期
2020/08/22 21: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22日迎来“处暑”节气,这意味着暑热即将终止。但目前南京气温仍没有下降迹象,“末伏”遇上“秋老虎”,酷热继续发威。专家说,这个节点是心脏病的高发期。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邢俊武主任医师提醒说,气温超过33℃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对血液循环系统有很大影响,气血运行不畅,人便会出现胸闷的感觉。加上这个季节人体血液黏稠度相对较高,如不及时补充水分,血液黏稠度过高易诱发心脏病发生。

  处暑时节的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降水少,气候干燥。心脏病发病的诱因之一就是冷空气刺激,特别是早晚气温偏低,这种气温的改变使人体的神经系统功能及心血管功能发生变化,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心脏负担加重,从而诱发心肌梗死或其它心脑血管疾病。8月18日,著名演员、原北京电影学院教师谢园因突发心脏病去世,终年61岁。61岁并不算老,因此谢园的离去让很多观众感到惋惜。

  此外,气候干燥人体也容易缺水。缺水可能会增加血栓形成的机会。人在夜间呼吸和出汗,会耗散部分水分。另外,有的人常有起夜习惯,因此夜里体内水分消耗较多。血液黏稠度升高、血小板易于凝聚,使原本已经发生粥样硬化的血管更容易产生栓塞,诱发心梗。大部分心梗、中风是在凌晨或清晨发生,如果在入睡前一小时喝杯白开水,及时补充水分,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邢俊武主任医师介绍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但是,从近些年收治的患者年龄来看,40岁以下发病患者逐年增多,最近该科连续收治并治愈4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年龄都是40岁以下,最低发病年龄仅为24岁。

  “这些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的年轻患者中,像吸烟、高血压、糖尿病、体重肥胖、体力活动减少这些风险因素,至少占有一个或一个以上。”邢俊武主任医师提醒说,“我们在给这些患者做急诊冠状动脉造影的时候,发现他们的冠状动脉已严重狭窄,有血栓形成,导致管腔堵塞。必须及时抽吸出血栓,植入冠脉支架。虽然第一时间经过我们胸痛中心的绿色通道得到了有效治疗,但是我们还是要提醒广大青年,平时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邢俊武主任医师提醒说,如果出现不明原因晕厥或出现胸闷、胸痛、心悸及卧床或睡眠时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异常鼾声等应及时就诊。对于压力大的上班族来说,每年应进行一次全面健康检查,特别是心电图、血脂、血糖、血压等。要注意控制体重,远离烟酒,适量运动但避免过劳、长期精神紧张和抑郁情绪,尽量少熬夜,定期检测血压、血糖、血脂等。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杨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