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帮夏淑琴打赢名誉侵权案的律师走了,家人将其遗物捐赠纪念馆
2020/08/22 22: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0年8月22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市律师协会在纪念馆举行了“谈臻律师追思会暨物品捐赠仪式”。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谈臻律师妻子李明霞,谈臻律师哥哥谈晓翔,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武林,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宣东,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万永松,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明秀、孟兰凯等人受邀参加。

  2000年10月起,谈臻、吴明秀等律师代理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诉讼日本右翼分子名誉侵权案,首开在我国境内起诉日本右翼分子之先河。其后,谈臻和南京律师援助团陪同夏淑琴老人赴日出庭应诉,与日本友好人士和律师团共同对日本右翼分子展开法庭上的斗争。

  2004年9月15日,夏淑琴名誉诉讼案在南京玄武区人民法院开庭现场

  2004年9月15日,谈臻律师(中)在夏淑琴名誉诉讼案南京玄武区人民法院开庭现场

  这场举国乃至举世闻名的案件前后持续了9年之久,在此期间,谈臻付出了巨大努力和心血。2006年8月23日,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判决夏淑琴老人胜诉。在国内取得胜诉后,面对日本右翼作者在日本对夏淑琴老人的诉讼,谈臻和南京律师团选择了赴日本应诉,并与日本当地律师团一道,发起了对日本右翼作者的反诉。

  2007年11月2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反诉《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一书作者东中野修道及出版社展转社损害名誉一案作出判决:反诉原告胜诉,责令被告向原告赔偿450万日元。2009年2月5日,日本最高法院对夏淑琴名誉权案作出了终审裁定,这意味着夏淑琴老人名誉权案取得了国内法院、日本法院的全部胜诉。以谈臻为主的南京律师团队也由此载入了史册。

  2006年6月,谈臻律师、夏淑琴等人进入东京地方法院

  夏淑琴老人的名誉权案从2000年10月起到2009年2月获得全部胜诉,整整走过了10个年头。回首这段历程,谈臻曾欣慰地说:“一个律师,一生能有机会做成这样一件事情,是何等的幸运!”这是一份对历史和民族的正义感、责任感,同时谈臻决心要把维护史实、伸张正义作为毕生的不懈追求。

  在谈臻律师的推动下,2017年12月23日,南京市律师协会和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律师大联盟”,致力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权益保护、南京大屠杀法律问题研究及推动民间诉讼等。

  在22日的追思会上,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明秀律师回顾了与谈臻律师共同为夏淑琴名誉案辩护的经历,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宣东,南京市司法局原巡视员王竞成,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万永松,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分别追忆了谈臻律师,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武林致辞,李明霞、谈晓翔捐赠了谈臻生前用过的相关物品和资料。

  (部分图片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提供)

  交汇点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