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新华调查|只因漏建一堵“墙” 谁来解决上学难
2020/09/01 08:03  交汇点新闻  丁亚鹏  

  转眼间,又到秋季入学报到时。丹阳经济开发区美域湾小区业主们非常郁闷——入住2年多来,因为一幢楼漏建一堵消防隔墙,小区无法通过消防验收,已经入住的200多户业主无法办理产权证,带来户口上不了、小孩上学难等系列问题。8月21日,记者赴实地调查。

  新建高层小区成“问题楼盘”

  美域湾小区位于大泊路(原九纬路),共有两排高层建筑。走进小区,中心广场杂草丛生,附近树丫上拉着绳,晾晒着衣物,堆放在围墙一角的建筑垃圾无人清理。整个小区冷冷清清,难见往来行人。

  小区物业经理高一剑告诉记者,小区目前还没有通过交付验收。小区共有500多户,入住率近一半。由于前期招标入驻的物业公司撤走,遗留问题没解决,现在小区业主都不愿意缴纳物业费,只能由开发商安排人员义务为小区提供基本服务。

  “小区主要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高一剑说,7号楼消防分隔墙漏建,导致整个项目无法通过验收。记者在一份由镇江市公安局消防支队2018年8月23日出具的《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中看到,美域湾小区存在三项消防验收不合格问题,其中包括“剪刀楼梯的梯段之间未设置消防隔墙”。

  记者来到7号楼,从一楼往上的楼梯口已砌了一部分,再往上,就发现楼梯一边原本应该是墙的地方变成了铁栅栏。从2014年美域湾项目开工起,一直担任工程监理的无锡市湖滨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丹阳分公司监理员杨国庆坦言,当初在施工监理中,他们也忽略了这个问题,直至2018年8月消防验收意见书出来,才发现漏建了消防隔墙。杨国庆拿出一份7号楼楼梯施工平面图解释说,这是剪刀楼梯消防隔墙,图纸上粗线为宽度100毫米的实心墙,楼梯宽度为1200毫米。但记者实地测量发现,楼梯只有1180毫米,如果将铁栅栏改成实心墙,楼梯宽度要变窄100毫米,将导致剪刀楼梯无法达到图纸设计标准。

  漏建消防隔墙,多方利益受损

  “亏大了!”2号楼居民王瑞和在2014年花50多万元买下127平方米住宅,是2017年5月第一批拿房的业主,比合同约定时间延期一年多,直到2018年10月才入住。“周边房价都在每平方米7000元以上,可这里房子办不了房产证,只有自住功能。”王瑞和说,自己是小区所在大泊社区原住户,好在没有小孩上学的烦恼。但小区七成购房者是外地人,产权证办不了,就意味着户口上不了,小孩上不了学。

  7号楼居民刘勇告诉记者,买房时他主要看中小区是小学和初中“双学区”。因没有产权证,户口落不了,8岁的儿子上小学成了头疼事。一个多月来,他跑学校、开发区、教育局等30多次,就是不能就近报名,小孩最后划分到比学区远一里多路的另一个学校。

  漏建消防墙,不仅损害了小区业主权益,也损害了开发商的利益。据测算,江苏星帝置业有限公司每天须承担延期交付带来的滞纳金利息5000元,目前已延期2年多。这笔钱由开发商承担还是施工单位赔偿,最终由法院根据事实和责任判定。公司董事长魏爱英说,公司资金周转发生严重困难,濒临破产。因小区尚未通过竣工验收,施工单位也有一笔不菲的工程款无法结算。

  谁该为漏建消防隔墙承担责任

  担任美域湾项目总设计师的上海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戴黎隽说,剪刀楼梯本来是两道楼梯,没有了这堵分隔墙就变成一道楼梯,等于少了一个疏散通道,不符合《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相关规定,属重大安全隐患。

  南京江北新区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中心副总工程师丁华夏说,如果图纸上有,实际上没建,就是没有按图纸施工,这是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问题和责任。

  在2014年1月20日,江苏星帝置业有限公司与江苏新龙兴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双方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明确约定:“在开工前七天内由发包方组织图纸会审和交底”。记者在2014年由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盖章的图纸会审记录(土建)上发现,施工单位所提出的24个土建问题,均未涉及消防隔墙施工问题。

  “具体是谁的责任,要由法院去判。”美域湾项目施工总承包人江苏新龙兴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现为江苏新龙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南京分公司负责人丁邦文说,“不管是谁的错,但我们作为总承包企业,抱着公共安全和为业主服务的态度,要搁置分歧,争取赶紧把这个工程搞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