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宁句城际最新进展:千米青龙山隧道提前贯通
2020/09/09 17: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9日,南京市第一条跨市合作轨道交通项目宁句城际传出好消息:青龙山隧道提前贯通。

  宁句城际线路全长43.6公里,其中高架与地面过渡段长约26.9公里、地下段长约16.8公里。全线共设车站13座,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6座,平均站间距为3.6公里。线路起点为南京东部综合换乘枢纽马群站,终至句容高铁站。

  此次贯通的青龙山隧道位于南京市江宁区,北侧隔宁杭公路(S122)与汤山相望,隧道总长度约1061.7米,是宁句城际唯一穿越山体的隧道。

  “该工程施工难度大,地质情况复杂,前期推进困难大。”中国电建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总承包部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韩向朝介绍,青龙山隧道明洞段位于矿坑整治回填区,回填材料种类繁多;暗埋段地层变化多样,岩面起伏,施工作业难点多。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宁句城际还有不少创新点。宁句城际中的矮塔斜拉桥位于东郊小镇站与古泉站之间,桥位跨越规划三环匝道、宁杭公路(S122),全长340米,是国内地铁工程领域跨度最大的斜拉桥工程。建成后,斜拉桥两座主塔比翼齐飞,将成为宁句城际沿线一大景观。

  宁句城际施工中,首次引进混凝土自修复技术。混凝土自修复技术的原理,是模仿生物组织损伤愈合机能,在混凝土中添加微生物自修复剂,形成智能型混凝土自修复系统。形象地说,就是让土也能像生物一样自我修复、自我愈合。与传统的被动修复技术相比,混凝土微生物自修复技术能自动感知裂缝产生,及时在开裂处诱导矿化,从而实现主动修复,降低开裂混凝土的渗透性,改善混凝土耐久性,延长混凝土结构使用寿命。该技术还具有清洁无污染、操作便捷等优点,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这也是南京地铁施工中首次使用此项新技术。

  施工单位之所以化身“女娲”,是因为宁句城际遇到“硬骨头”——复杂地质。宁句城际范围内地表分布众多水体,且区间地层以粉砂夹砂质粉土和粉砂层为主,地层水位较高,含水丰富,对于地下车站主体结构混凝土防裂抗裂、防渗漏水要求较高。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