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一流县级融媒体中心,原来是这样的
2020/09/09 22:02  新华报业网  

  “半年就能实现近5000万营收,你们是怎么做到的?”9日下午,参加“中国传媒年会·县级融媒体中心高质量发展江宁论坛”的记者和嘉宾来到南京市江宁区融媒体中心。这是全国媒体强“四力”走基层、“来江宁织造幸福”大型采风行动的第二站,融媒体中心发展的“江宁效率”,让30余名记者嘉宾叹为观止。

  江宁区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国首批启动区、全省首批试点区,坚持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动,围绕“全省示范、全国一流”的目标,结合区域实际先行先试,切实打通宣传思想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6月在南京率先挂牌以来,江宁区融媒体中心各项工作快速推进,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和搭建“1+5”智慧融媒平台的做法得到了中宣部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什么是“1+5”智慧融媒平台?在江宁区融媒体中心的智慧平台指挥室,硕大的屏幕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务服务平台、社会治理监控平台、舆情监测系统、应急广播平台、户外大屏联播网等平台逐一演示,通过数据、资源、信息的高效共享,顺应群众多样化需求,探索“媒体+政务+服务”模式。一条网民对“断头路”的投诉,通过舆情监测系统迅速流转,江宁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只用10多天,“断头路”顺利打通,“吐槽”迅速转变为“点赞”。信息的壁垒如何打通?怎样确保平台信息的安全?在处置环节为何如此高效?围绕智慧平台的建设引发了全国媒体同行的强烈兴趣,江宁区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卢军介绍,以新技术抢占先机,强化科技平台支撑,注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媒资信息、传播渠道和技术保障的互通共融。

  融媒体中心的生产流程、部门架构和管理体制,各地有各地的实践。“我最想了解的,就是在东部发达地区,怎么样在依托管理来实现融媒体内容质量和经营效益双提升。”宁夏贺兰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王浩亮,拉着江宁融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聊了足足15分钟,从媒体产品的创意策划,到传播渠道的维护拓宽,从不同部门的业务分工,到整个中心的运转机制,每个细节他都不愿放过。“江宁确实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他感叹,这趟江宁之行受益匪浅,既开阔了眼界,也有了创新的想法。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刚刚起步,江宁将改革创新,主动抓住建设试点机遇,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努力探索形成具有江宁特色、具备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

  交汇点记者 盛文虎 摄影 邵丹 魏琳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