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这场环境质量视频会商,为决战“百日会战”把脉定向
2020/09/25 21: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9月份,常州市和镇江市受臭氧超标影响,优良天数比率较低,全省倒数,PM2.5浓度和升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苏州市国考断面优Ⅲ比例为35.7%,同比、环比‘双下降’;南通市PM2.5浓度同比上升106.3%,上升幅度全省最大;连云港市国考断面优Ⅲ比例当月全省最低,持续处于低位。”在日前召开的江苏省9月份环境质量视频会商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直奔主题,直指问题“症结”。

  “9月以来,我省出现大范围PM2.5浓度反弹现象。设区市中有12个市PM2.5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11个设区市优良天数比率均下降。”“水质优Ⅲ比例仍然处于低位,部分地区水质未见改善甚至呈下降趋势;部分重点保障断面累计水质出现下降。”会议通报了8月份会商交办任务完成情况及9月份重点环境质量问题,听取了9月份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及环境质量形势预测,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抛出,会场气氛逐渐变得凝重。

  “被点名”的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镇江市生态环境局分别就环境质量方面自身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表态发言,并提出应对之策。

  今年9月,常州市连续遭遇臭氧和PM2.5交替污染过程。两项主要指标反弹严重,且在全省排名靠后,形势异常严峻。“面对不利局面,常州及时组织开展分析研判。经分析,原因主要为当时我市地处‘美莎克’台风外围,受区域垂直空气下沉影响,云层被驱散,增温明显,产生类似‘空调外机’的环境,臭氧浓度持续偏高;其次是内源VOCs排放量大。此外,气态污染物排放负荷较大是PM2.5浓度持续偏高的主因。”对此,常州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向治气工作进展不力地区党委、政府下发预警函,强化预警及响应,并大力推进扬尘管控,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等。

  “要狠抓问题整改,强化快速预警、调度跟踪、问题闭环、量化减排、协调协同。”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文青对相关设区市存在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

  今年的污染防治攻坚只剩近“百日”,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全面启动环境质量目标攻坚“百日会战”。

  据悉,“百日会战”将分3大重点任务——

  全力聚焦发现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全面梳理影响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聚焦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已发现交办问题,聚焦年度计划污染防治部署安排任务,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国家和省长江警示片披露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久拖未决、社会持续关注的重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改整治要求。

  全力推动重点地区任务达标。紧盯国家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任务,分析、研判其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对重点地区“问诊把脉”,开出“药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精准执法、定向帮扶和专项督察等行动。

  全力遏制严重环境违法行为。联合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重拳出击,依法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对抗拒执法、弄虚作假、暗管偷排、倾倒危废、重金属超排、篡改数据、设施停运、不正常运行、无证排污(排污许可证)、无证处置(危废经营许可证)等十大类重点环境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查快处,决不姑息。

  此外,江苏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还将结合辖区内环境问题现状,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自查工作。

  “牢固树立主业主责意识,强化执法督察权威。”王天琦要求,要在执法、处罚和问责上下更大力气,实现关怀和责任的统一,对执法不处罚、处罚不执行并屡罚屡犯的,要倒查后续责任,倒查干部履职方面的廉政问题,对履职不利的开展专项督察问责,要以主业主责的履职到位,带动、促动、推动其他责任的落实。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李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