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预先赛项在苏州启幕 146名选手上演绝技绝活
2020/09/25 22: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5日,2020年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预先赛项在苏州启幕。两天时间里,来自木工、信息网络布线、社会体育指导(健身)、焊接和汽车维修项目的146名选手展开技能大比拼。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部门共同承办。自2012年以来,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五届。

  作为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共设20个竞赛项目,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此外,根据省大赛组委会要求,焊接(学生组和职工组)、木工、汽车维修、信息网络布线、社会体育指导(健身)6个竞赛项目将在9月底前完成比赛。

  “作为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主要目的是展示绝技绝活,宣传匠人匠心。”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届大赛采用分期、分批、分地点的形式举办,同时对标国赛、世赛标准,为后续赛事选拔优秀技能人才。此外,大赛首次由县级市昆山承办,在赛项设置上既契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契合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更对传统工艺进行挖掘和创新,兼具客观性和实际应用性。

  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木工、信息网络布线、社会体育指导(健身)三大项目预先赛火热开展。将重达70斤的沙袋抛掷过高170cm的横杆,翻运重达300斤的轮胎30m,双腿带着健身球爬行12m……在社会体育指导(健身)项目体能竞赛模块,34岁的小伙衡咏帅一鼓作气,共完成五大竞赛项目,用时5分31秒,位列该模块第二名。接下来,他还将参加知识竞答、体态评估、运动处方及课程演示三个模块的竞赛。

  衡咏帅从小学习武术,高中进入学校体育队,对健身行业非常痴迷。大学毕业后,他创立了无锡潮聚力健身工作室,在健身行业一干就是13年。“运动能让人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体型和旺盛的精力,如今,市民的健身意识也越来越强,健身房早已不再是有钱人、肥胖人群的选择,增强体能、保持健康的消费者正占据主流。”衡咏帅介绍,疫情期间,他还设计了一套简单易学的健身操,方便市民居家锻炼。

  木工工艺是古建筑营造过程中必备的传统技艺,也是现代建筑常用技术。该项目裁判长顾水根介绍,在竞赛中,木工选手不能利用大型机械,只能通过刨子、锯条等传统工具与工艺,纯手工制作一扇窗户的5种形式榫卯。“榫卯对工艺的要求以及契合度十分苛刻,必须做到严丝合缝,这种精细和精致程度是机器无法取代的。”顾水根说。

  信息网络布线则是针对建筑物中所有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施工的一项技术,用以构建如广域网(WAN)、局域网(LAN)和有线电视(CATV)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技术性高,专业性强。该项目裁判长杨宏伟告诉记者,本届大赛中,信息网络布线项目在题目设置和赛场设置方面有所创新。“本次项目既与老百姓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也与运营商、建筑施工、5G应用等产业紧密相连。”杨宏伟介绍,选手竞赛工位还设置5G云监控平台,如果选手提出仲裁需求,工作人员可通过适时回放,让比赛更加公平公正。

  当天,大赛焊接和汽车维修项目预先赛分别在机械工业苏州技工学校和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焊接项目分为企业职工组和学生组,其中,职工组27人,学生组21人。选手们运用碳钢、低合金钢、不锈钢等焊接材料,展示焊条电弧焊、药芯焊丝气体保护焊等焊接方法。汽车维修项目则有26名选手参与,竞赛内容包括发动机与车身电气故障诊断与排除、发动机测试与测量、新能源汽车高压部件更换及典型故障诊断、底盘系统检修。

  营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浓厚社会氛围,鼓励更多技能人才为江苏制造强省建设作贡献。据悉,本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将对获得全省决赛各项目职工组一等奖选手授予“江苏技能状元”称号,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直接认定为“江苏工匠”,颁发奖章、奖金和证书。

  交汇点记者 徐瑞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