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假期已过半,安全不松懈!江苏交警发布长假返程安全提示
2020/10/05 19:21  江苏交警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叠加,既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长假,也是近年来的不多见的8天假期,公众“补偿性”出游的意愿强烈,交通出行出现“井喷式”增长,交通安全风险急剧增加。10月1至4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1576.72万辆,日均达394.18万辆,其中10月1日432.73万辆、10月2日395.1万辆、10月3日362.1万辆、10月4日386.79万辆。

  10月5日,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稳步上升,截至16时车多缓行的路段有:江阴大桥、苏通大桥、泰州大桥、八卦洲大桥、沪苏通大桥及附近路段北往南方向;G2京沪高速扬州、无锡、苏州段,G25长深高速淮安段,S49新扬高速宿迁、淮安、扬州段,G15沈海高速盐城、南通段北往南方向北向南方向;G1516盐洛高速宿迁、淮安段,G4221沪武高速南京、常州、无锡段西向东方向;G40沪陕高速南京宁合段双向。

  假期以来,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公安部、省厅统一部署,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日均出动民警1.9万余人次、辅警3.2万余人次,启动公安交警执法站195个,设置临时执勤点1335个,高速公路95个服务区警务站、321个执勤点全面落实24小时警力值守,重点加强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景区周边交通秩序管控,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强化大流量、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全力稳定“两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针对10月4日吉林松原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公安部交管局召开专题视频调度会,下发事故通报,要求各地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举一反三,迅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做好“两节”假期后半程交通安全工作。同时,派出10个督导检查组,深入重点地区、重点线路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各地强化农村地区交通违法整治、强化重点区域秩序管控、强化重点车辆违法查处力度、强化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强化安全宣传引导提示,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再次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严防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为群众假日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国庆中秋假期过半。假期后半程,交通流量、流向将呈现由分散转向相对集中的特点,高速公路、城市周边道路中短途出行与返程交通交织,安全风险隐患将更加突出。交警部门提示:假期过半,安全不可松懈!假期后半程,请广大驾驶人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守法文明驾驶,自觉抵制“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返程车友要提前做好功课,合理规划返程时间及路线,避开拥堵路段,错时错峰出行。

  返程提示一:远离交通违法,安全文明出行

  长假期间外出游玩、亲友聚会频繁,返程时需谨防疲劳驾驶、酒驾醉驾。同时,不少车友选择8日晚上返程,为了能够享受免费通行政策,有些人在临近免费截止前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交警部门提醒: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超员超速行驶,不仅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更是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诱因,请广大驾驶人安全文明出行,遇有车多缓行等情况时,服从现场交警指挥。

  返程提示二:农村地区严防违法载人、超员载客

  假期后半程,农村走亲访友、民俗庆祝、赶集活动仍然多,加之“两节”正值秋季农忙,人流、车流将迎来高峰。10月4日5时40分许,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市514省道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

  交警部门提醒:请广大农民朋友们选择安全的出行方式,拒绝货车、拖拉机、农用车等非客运车辆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安全出行,平安过节。

  返程提示三:货车注意限时错峰、右侧通行

  中秋国庆期间,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继续实施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

  交警部门提醒:返程期间,限行时段为10月7日和8日每日8:00-22:00。除上述四座跨江大桥外,润扬大桥、泰州大桥、沪苏通大桥等其他过江通道,将根据交通流量变化、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实际情况和管控需要,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同时,我省境内双向6车道和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中重型货车(黄牌货车)右侧通行管控政策,请广大货车司机注意遵守。

  返程提醒四:轻微事故快处快撤 现场逗留要不得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江苏交警会同交通路政、保险公司、清排障等部门,在全省高速公路重点路段设置了25个事故快处理赔服务点。

  交警部门提醒:返程期间,一旦在高速公路发生轻微事故,应尽快撤除现场,选择到就近的快处快赔点处理,避免在高速公路停留。如果现场无法自行撤除,应立即采取摆放三角牌等警示防护措施,无关人员撤离至高速公路护栏以外,防止发生二次事故。

  返程提醒五:返程乘坐合法合规车辆 不乘“黑车”、超员车

  如果乘坐长途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不要站外上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乘坐客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等途径举报。包车出行,应通过正规客运企业,选择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按照规定办理手续,不贪图便宜或方便包用违规运营的“黑车”。

  (内容来源 |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