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数说“十三五”⑧|到乡村去成新时尚,江苏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16%
2020/10/05 22:21  新华报业网  

  “旅游市场真的恢复了,‘十一’客满了。”这个“加长版黄金周”,苏州高新区树山村的“这里·树山”酒店老板陈静忙并快乐着,她经营的这栋民宿有7间客房,假期时单房一夜最高超千元,依旧“一房难求”。

  如今的树山村,高端酒店品牌接连入驻、特色民宿不断集聚,俨然成为“网红村”。“高新区主打‘真山真水’,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积极提升景观面貌,同时导入特色农业综合种养项目,在开启产业发展新路径的同时,实现旅游生态的‘提档升级’。”苏州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苏久华说,以树山村为例,该村着力打造一系列特色节庆活动,推进双创中心、树山音乐会客厅、介石书院等高端乡村旅游项目的建成,丰富温泉业态,开发“树山村口”“树山乡村微旅行”等特色产品,正悄然“蝶变”。

  来源:视觉中国

  假日里,“火爆”的旅游场景在全省各地的乡村并不鲜见。9月底,第11届省乡村旅游节就在树山村启幕。启动仪式上公布了我省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入选名单和2020年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截至目前,我省已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9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6家。为吸引更多游客感受“水韵江苏﹒美好乡村”的独特魅力,乡村旅游节前夕,省文旅厅还向社会公布推荐了50条江苏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至10月底,全省各地还将持续推出100多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系列活动。

  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十三五”期间江苏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省文旅厅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我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16%,总收入年均增长11%,打造各级乡村旅游区(点)686个,形成一批乡村民宿品牌和集聚区。

  乡村旅游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有力保障。早在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江苏乡村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省文旅系统自 2016年起持续实施乡村旅游升级工程,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树立特色品牌、建立专业人才队伍。

  来源:视觉中国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发放近8亿元低息基金贷款,用于支持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今年新冠疫情暴发后,省级文旅与财政部门联合安排1650万元财政资金定向帮扶重点乡村旅游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乡村旅游率先复苏。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和发展培育,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已经从粗放复制走进优质提升的高质量新阶段。”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邵学文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全力打好“城市+乡村+景区”组合牌,培育出乡村自驾游基地、乡村精品酒店、乡村特色街区、亲子研学农庄、主题果园、乡村特色民宿、乡村书屋、咖啡屋、休闲茶吧等多类型、多体验的乡村旅游产品,全省乡村旅游已逐步从“农家乐”向乡村度假、乡村旅居蜕变。

  眼下,金金有味、江宁礼道、苏州好风光等知名文创品牌纷纷推出系列乡村旅游商品,江宁横溪西瓜、句容丁庄葡萄、大丰恒北早酥梨等高品质农副产品已成为“江苏好礼”,全省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到乡村去”愈发成为新时尚,乡村旅游富民增收的效益也愈发突出。

  无锡阳山村首创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2017年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常州庆丰村通过入股、置换、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房屋、闲置土地、剩余劳动力,打造“金色庆丰、艺术田野”农旅项目,从昔日的贫困村华丽蜕变为诗意田园“网红村”……

  “十三五”期间,我省在鼓励经济基础较好的乡村发展农民自营、村集体自营模式的同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发展经济较薄弱地区乡村旅游,探索出“公司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村集体+工商资本”等运作模式,一举带动富民增收。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