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政在坊 |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支苏平:让知识产权保护成为营商环境的名片
2020/10/12 16:3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姿正腔媛”政在坊》专栏是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打造的访谈栏目,由“姿正腔媛”工作室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各地中心工作与领导干部展开对话,为读者献上第一手的政策信息、原汁原味的施政思路。栏目推出以来,一系列围绕重磅题材的重磅对话,深受读者好评。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推出六个方面23条举措,突出体现“严、大、快、同”保护,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好的地区。如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记者采访了省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同志。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支苏平

  记者:如何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严、大、快、同 ”?

  支苏平(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严、大、快、同”是我国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立场和基本原则。去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就是从这四个维度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也将这一要求贯穿始终。具体来说,“严”是严格、严厉,表现为制度严、监管严、执法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大”指的是“大保护”工作格局,表现为覆盖面广、参与方多。“快”是快速、便捷,破解知识产权维权“周期长”问题。“同”强调同等保护、一视同仁。

  记者:我省在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上有哪些做法?

  支苏平:知识产权保护是个系统工程,我省从完善保护制度、构建保护网络、加大惩戒力度、建设保护载体、强化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同步发力,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一是完善保护制度体系,筑牢保护基础。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积极推进《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立法进程,在《江苏省中医药条例》《江苏省种子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中突出对中医药、种子等特色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完善保护制度体系。以机构改革为契机,重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保护体系,实现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相对集中管理。

  二是构建立体保护网络,增强保护合力。完善跨部门议事协调机制,凝聚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与司法、公安、海关等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强化跨区域协作机制,签订长三角等区域行政执法协作协议,凝聚多省市协作办案的合力。大力发展人民调解、仲裁、行业调解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凝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合力。

  三是加大执法保护力度,震慑违法行为。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等行政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双打”“铁拳”等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严厉打击各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提高保护效能。我省建有南京、苏州2个知识产权法庭,多起案件入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典型案例、全国法院典型案例和年度十大案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增加到80家,覆盖所有设区市,年均服务企业2000多家。获批建设常州、南京、苏州、徐州、南通5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一站式”服务。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文化氛围。大力弘扬知识产权文化,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周等重大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每年发布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充分展示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等活动,推动知识产权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全社会知识产权认知度不断提升。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全省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活力进一步迸发,知识产权助推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2019年底我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16件,居全国省区第一,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去年,在国新办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娄勤俭书记把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誉为“江苏营商环境的名片”。

  记者:应如何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合力?

  支苏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形成纵横联动、多方参与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一是完善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建好用好省内省外两个协作平台:省内,依托省知识产权和商标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制,强化部门间执法协作;省外,利用长三角等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平台,强化跨区域执法协作,打通知识产权保护的区域界限。

  二是调动社会力量,形成“共治共享”的合力。一方面,大力发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引导律师、公证、维权援助等机构参与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组建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志愿者队伍,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另一方面,加快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更大范围推广“正版正货”承诺,引导更多企业担负起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主体责任。

  三是搭建平台载体,形成“便民惠民”的合力。集中力量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机构、快速维权中心三类平台,汇聚行政保护、司法审判、维权援助、法律服务等多种保护资源,开通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绿色通道”,着力解决知识产权“维权难”“周期长”“专业性强”等问题,将知识产权保护触角延伸到产业集群中去、延伸到基层群众中去,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凝聚更广泛共识,赢得更广泛认同。

  记者:目前知识产权保护的短板在哪里,应如何强化?

  支苏平: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从更高标准和社会期待来看,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目前看来,知识产权执法保护效能还有待提升,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有待完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补齐拉长短板,要集中力量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执法队伍建设,补齐能力短板。对全省知识产权执法人员开展系统性轮训,做到在岗人员全覆盖;加强日常业务指导,推进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省市联合执法办案机制,加快培养执法骨干,建立一支相对稳定、专业精干的执法队伍。

  二是积极探索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模式,补齐机制短板。针对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领域特点,研究探索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方式。我们还将研究建立电商平台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规范,指导平台管理者加强知识产权核验,完善平台内举报投诉机制。

  三是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补齐主体短板。在做好社会面普法宣传的同时,更大力度推进面向企业的培训和指导,突出三个方面重点:对象上,更加突出企业高管、知识产权工程师、科研人员等关键人员;内容上,更加突出知识产权风险防范、纠纷应对等关键内容;方式方法上,更加突出以需求为导向的菜单式培训、针对性指导等方式,力求取得实效。

  交汇点记者 袁媛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